2014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排行 吉林延边居第一

发布时间: 2014-09-11 16:20:3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赵楠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延边州 蒸压粉煤灰砖 环境空气污染 集中供热 延吉市

原标题:从灰尘靠风吹到登上十佳空气质量城市排行榜

        延边州反差从何而来?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排行榜,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居第一。延边州连续3年跻身中国空气品质最优城市排行榜,而且位次连年上升。

不过,延边州这座“天然大氧吧”曾经有过不堪回首的“黑”历史。从灰尘靠风吹到登上十佳空气质量城市排行榜,延边州与大气污染斗争了多年。

燃煤污染是元凶

延边州的首府延吉市曾经有个土名叫烟集岗,延吉属于盆地地形,到了冬季采暖期,取暖锅炉排放的烟尘无法完全通过大气循环排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居民家家户户单起炉灶,空气状况可想而知,“烟集”之名可谓名副其实。

“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到处都是黑烟,出去转一圈,洗把脸,水都是黑的。那时候最盼有风的日子,能把天上的灰吹走。”在延吉市西市场卖海鲜的老板崔明武说。

延吉市的空气质量是整个延边州空气质量最直接的体现。2013年,延吉市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是336天,而2004年这个数字只有282天。

和北方大多数城市一样,延边州环境空气污染特征属于以颗粒物污染为主的煤烟型污染,主要来自于锅炉燃烧过程中排放的烟气。

据延边州环保局统计,近几年来,全州8个主要城镇中只有珲春市在2009年和2010年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其他年份首要污染物均为可吸入颗粒物。近几年延边州大气质量监测结果也表明,延边州不符合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绝大部分集中在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的采暖期内。

由此可见,燃煤是造成延边州空气污染的“元凶”,抓住了燃煤污染治理,也就抓住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