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质监局:水龙头不合格产品中超四成重金属超标

发布时间: 2014-09-09 14:59:0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蔡新华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上海 水龙头 重金属析出 无铅龙头 铬超标

原标题:上海质监部门抽查发现,水龙头不合格产品中超四成重金属超标

        喝口水又多了一层忧?

上海质监局:水龙头不合格产品中超四成重金属超标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水嘴(俗称水龙头)是千家万户离不开的终端用水设备,它的性能优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影响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和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然而,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进行的质量抽查结果显示,部分水龙头重金属析出量超标。

针对水龙头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上海质监部门发布安全消费警示:建议按照不同用途购买水龙头。另外,早晨刷牙时,因第一杯水重金属析出量相对较高,建议不要入口。

市场抽查铅、锰、六价铬等析出量超标

上海质监局此次共抽查了62批次水嘴产品,不合格的有23批次。不合格产品占到四成,其中百安居自有品牌B&Q以及欧琳、惠达、阿波罗等知名品牌均出现不合格产品。

本次抽查中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涉及盐雾试验、管螺纹精度、流量、浸泡水铅析出量、浸泡水铬(六价)析出量、浸泡锰析出量。在这23批次不合格产品中,重金属析出量超标的水龙头产品有10个,占不合格产品的43%,其中铅析出量超标的水龙头产品有7个,占不合格产品的三成以上。

研究表明,长期使用铅、锰和铬(六价)等重金属析出量超标的水龙头作为饮用水器具,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对于劣质水龙头的危害,华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的梁镰銮教授指出:“出厂合格的自来水,流经劣质龙头后,可能会因为二次污染而含铅、含菌、含致癌物质,而变成不合格的饮用水,影响居民健康。”

水龙头产品按用途分为普通洗涤水龙头、洗面器水龙头、厨房水龙头、浴缸(含浴缸/淋浴)水龙头、净水器水龙头、淋浴水龙头、洗衣机水龙头等。根据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03)要求,产品使用的所有与饮用水直接接触的材料,应符合《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安全性评价标准》(GB/T 17219-1998)的规定。

但据上海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些厂家在水龙头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中,并未明示产品是否可用于生活饮用水,同时也存在一些商家或消费者没有使用符合《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安全性评价标准》要求的水龙头,作为与饮用水接触的用水器具。

针对上述情况,上海质监局近日又组织对全市生产、销售的面盆、浴盆和淋浴的水龙头开展了风险监测,依据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安全性评价标准》规定,对水龙头的铅、锰和铬(六价)的析出量进行测试。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水龙头样品29个,均为面盆、浴盆或淋浴龙头,覆盖市场主要品牌。结果显示,29个水龙头产品均未在外包装或说明书中明示其是否可用于生活饮用水;另外,19个样品铅析出量超标,4个样品锰析出量超标,两个样品铬(六价)析出量超标。如果消费者误将这类水龙头用作饮用水器具,或者使用不当,将存在潜在安全风险。

实际上,上海水龙头产品抽检合格率不高并非单一现象,从今年上半年多地的抽检结果看,水嘴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报道显示,3月份广东省质监局共抽查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江门、顺德7个地区78家企业生产的水嘴100批次,检验不合格的有33批次。

4月,福建省厦门工商局抽检30批次水嘴产品,1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3.3%。

7月,浙江省温州市工商局抽检的51批次水嘴产品,经检验3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超过66.66%。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