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建水电站为何“拖”几十年

发布时间: 2014-09-02 15:54:09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赵焱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巴西 亚马孙雨林 国家电网 北方电力 北电 水电站 美丽山工程 特高压输电 巴西经济 印第安人 生态环境
  在巴西亚马孙雨林中,有一片昼夜施工的工地,这片工地因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参与其特高压输电工程,而被更多中国人得知。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站工程。不过,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一工程从构想到实现,也曾历经坎坷。
  其实,美丽山工程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酝酿,当时如果建成,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水电站。不过,由于环保人士和当地印第安人的抗议,工程迟迟不能开工,图纸上的规模也不断减小。工程直到2012年才正式开工,目前建成后的总装机容量,只能排到世界第四了。
  由于巴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全国电力供应不能满足需求,水电站的建设非常迫切。但是,亚马孙雨林是世界的一片绿肺,建设水电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同时,这里又生活着众多印第安部落,没有印第安人的同意,工程也无法上马。考虑到这些因素,工程建设单位可谓做足了“功课”。
  对于重视环保的巴西政府来说,他们始终拒绝将经济发展置于社会发展之上,因此建立了严格的环保许可制度——巴西任何一项工程项目上马,必须先取得环保部门的3个许可证。它们分别是:《先期许可证》,适用于项目实施的预备阶段,包括在选址、设置和操作过程中需要满足的基本条件;《动工许可证》,即项目实施前的批准程序;《运营许可证》,批准项目的实施以及污染控制设备的运行。
  为得到这些许可证,负责工程建设的北方电力公司投资37亿雷亚尔用于各种社会项目,占美丽山工程总投资为300亿雷亚尔的13%。这些社会项目包括动植物拯救、印第安人补偿、安置受影响居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
  北电首先建立了动植物控制和拯救中心。该中心包括对动植物和鱼类的研究几个大项,主要任务是从建设水电站的这一区域采集各种生物样本,进行培植和研究。一部分样本在电站建成后将重新养殖或种于附近区域,或者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环境相似的区域进行繁殖;同时,其研究成果也将被送到大学和研究机构中作为资料。
  在水电站所在的帕拉州,有34个印第安人村庄,水电站的建设是否会影响印第安人的生活,是巴西全国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为了得到印第安人的理解,北电投资了10个与印第安人相关的社会计划,其中包括农业生产指导、部落环境监测等。最受欢迎的,是印第安人通讯中心和印第安人之家,因为这些印第安种族大部分人不讲葡萄牙语,每个月到城里办事会遇到很多问题,印第安人之家是提供给他们的临时住所,而通讯中心的电台让他们能够及时与村庄内的亲朋好友联系。
  虽然美丽山水电站的建设不会淹没印第安人的村庄,但确实会淹没一部分普通村落,特别是辛古河边的吊脚楼,为此,北电需要投资在山坡上为他们建设新的安居房。比起以前卫生、安全状况非常恶劣的吊脚楼来说,安居房无疑是给村民的福利。不过,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初到新居的居民可能有很多不适应,甚至产生心理问题,因此,北电还在每个社区建立了心理辅导站,负责居民搬来后两周的心理咨询。
  其实,北方电力公司对如此大笔资金的投入最初也很心疼,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投入是值得的。得益于这些社会项目,这项工程逐渐获得了社会的认可,更得到了印第安人的理解。最让工程建设单位欣慰的是,北电原来的总裁在1989年因为要上马工程曾被一名印第安首领用刀架在脖子上威胁,而前不久,这位名为图伊拉的印第安首领主动找到北电,希望去参观工程,还对工程大加赞扬。 (赵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