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或推动北极地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9-02 14:29:4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琳琳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英国 剑桥大学 全球变暖 北极地区 路透社 俄罗斯 普京 温室气体 《自然》杂志 旅游业 联合国气候小组

日前,一项由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参与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变暖正在推动北极地区航运、渔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但对于这个升温速度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两倍的地区来说,目前的经济收益还远未达到“高潮”。

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北极晚夏时节海冰的消融量达到前所未有之巨,北极的航线方便了人们的通行。2016年,豪华邮轮公司水晶邮轮将推出一条新航线——穿越神秘的西北航道,带领游客参观北极;4/5位于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也因为夏季时间越来越长,气候越来越暖和,开始种植番茄等一些过去无法种植的作物。

据路透社报道,200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气候变暖或许能使俄罗斯减轻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还可能减少北部地区毛皮大衣的需求。撰写2014年联合国全球变暖报告《极地地区气候变化影响》一章的俄罗斯科学家奥列格·安尼西莫夫(Oleg Anisimov)也认为,至少目前北极变暖的益处大于潜藏的风险。

从数据来看,旅游业已经使部分北极地区受益,挪威北部斯瓦尔巴群岛北极群岛的游客数量增加了。此外,鱼群回流的路线也开始向北延伸。挪威海洋研究所威斯韦恩·松德比(Svein Sundby)说:“北极地区所有类型的物种数量都有所增加,并将持续下去。”

然而,风险也无处不在。全球变暖有可能导致北极地区永久冻土带融化,给石油天然气公司或矿业公司带来道路、建筑物和管线损毁的风险。冻土层的融化还可能导致冻结的温室气体的释放。

与此同时,北极地区的原住民也怀疑极地区开发是否利大于弊。“因纽特北极圈会议”前负责人Aqqaluk Lynge表示,冰面融化将导致北极地区某些地方无法使用重要的交通工具——雪橇。

《自然》杂志 2013年刊登研究文章表示,如果俄罗斯海域冰冻的甲烷因冰面融化释放出来,可能会加速全球变暖,并造成60万亿美元的损失,几乎相当于全球的GDP。同时,这还将导致更多的热浪、洪水、干旱以及海平面上升。 (1美元约合6.15元人民币)

报告作者之一、剑桥大学商学院克里斯·霍普(Chris Hope)说:“损失可能会抵消所有好处。”

不过,目前尚无法衡量全球变暖对北极的影响。美国北极研究委员会主席弗兰·乌尔姆(Fran Ulmer)说:“目前只是存在开发成本和收益(旅游、渔业、石油天然气和船舶)的主观推测,若想获取足够的发展趋势和数据需要几年的时间。”

联合国气候小组的专家表示,自1950年以来,全球变暖95%以上的可能性是因为人类活动导致的。(王琳琳编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