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滴水”巧利用 循环回收用处多

发布时间: 2014-09-01 16:08:58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程 辉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空调滴水 空调室外机 冷凝水 液态水 中水回用

原标题:空调“滴水”巧利用

夏天特别热,很多单位和家庭的空调都开足了马力,但空调滴水却给人带来了烦恼。一些空调没处理好冷却水排放,要么让空调冷却水顺着墙壁一路流下,留下污渍;要么产生积水,变成了蚊蝇滋生的温床。

近日,笔者在朋友家阳台上看到,他家的空调室外机装在了阳台窗台上,空调排水管加长后直接引流到阳台里,水正好滴到放在阳台里的一个水盆里。回收的空调水用来浇花、拖地、养鱼、冲厕所。朋友介绍说,一台1.5匹的空调,每小时可回收水3公斤左右。无独有偶,杭州市政府综合办公楼外墙上多了根细细的水管,通过它将600多台空调的冷凝水都收集起来,成为车辆冲洗的清洁水源。

空调冷凝水看起来量不大,很容易被忽视。而如果全国空调用户都能收集利用空调冷凝水,那也是节约水资源的一项重要努力,任其白白流走就是一种不小的浪费。空调水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空调中的冷凝器后形成液态水,里面没有有害物质。如今,城市居民日均生活用水大约在157升。如果每天从空调中“抠”出10升到20升水,相当于一天省了6%至13%的用水量。那么几个月累计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字。

空调“滴水”巧利用,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因此,笔者建议,应把空调排出的冷凝水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建议将回收利用空调水等中水回用的内容写入国家、地方的资源节约计划;出台一些政策,明确要求建筑设计师在设计办公楼或居民住宅楼时,同时兼顾设计、施工一条可以收集空调水的管道,直通小区地下储水箱,将收集的水,再用于小区绿化灌溉、清洁工作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