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崇福实施城镇雨污分流打通城市“脉络”

发布时间: 2014-08-29 09:56:0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崇福镇 脉络 雨污分流 东园 五中

昨天上午,崇福镇第五中学内一个大约172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边,一台挖掘机卖力地清理着翻出来的渣土,10多名工人冒着细雨抢抓工期。开学在即,作为中山社区东园新村改造项目的一部分,崇福五中区块雨水管改造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崇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包括五中在内及东园新村、中德房产等周边多个老旧小区的雨水将汇集于此,经智能化泵站顺利排入附近的青阳河,污水纳入管网处理,真正实现雨污分流。

老旧小区遭遇十余年内涝之困

建于1995年的东园新村是个典型老旧小区。这个小区位于崇福五中东侧,仅一墙之隔,优越的区位让它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入住率。但是,由于地势低洼,雨污不分流,导致雨水管道经常堵塞,每逢大雨,群众就要蹚水出行。去年“菲特”台风期间,整个小区汪洋一片,最深处积水没过膝盖。

“下水管道老化严重,而且设计标准落后,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中山社区居委会主任邹武告诉记者,东园新村的下水管道瘫痪差不多有15年时间,居民反响强烈,虽然社区曾尝试进行处理,但都是治标不治本。“上午找人把管道疏通好,下午污水又溢出来了。”邹武无奈地说道。

去年,由于一旁的崇福五中对塑胶跑道进行改造,将地面加高了55公分,给东园新村排水造成更大压力。与此同时,小区还存在绿化破损、停车难等问题,小区改造成为大家的呼声。“希望改造工程在打通小区‘毛细血管’的同时,也能做好绿化等配套改造。”家住中德房产小区的市民潘雪亮说。

雨污分流改造打通城市“脉络”

8月初,崇福镇启动了以东园新村改造为主的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总投资约350万元。东园新村改造项目位于崇德路与青年路交叉口西北角,改造区域主要分东园新村、崇福镇国税分局区块和崇德路38号中德房产区块,涉及周边413户居民。

经过十几天的封闭施工,昨天,青年南路已经提前全线畅通,一条由青阳路至崇德路的二级污水管网工程铺设完毕。负责现场管理的崇福镇基础设施建设局工作人员葛妙根说,今后,东园新村200多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将由此纳入管网,最终进入镇上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小区易涝发臭的顽疾将彻底解决。

与此同时,于7月中旬开工的崇福五中区块雨水管改造工程也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随着一个大型蓄水池与泵站的建成投入使用,周边数百户居民以及五中校园内的雨水将会及时抽出排入外河,实现雨污分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