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环境保护法》?

发布时间: 2014-08-26 15:48: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锐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 《环境保护法》 家具行业 钢铁产业 机遇 淘汰 体制改革 责任主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郭锐)2015年1月1日,最新修订《环境保护法》将正式实施。此次《环境保护法》修订,无论其适用广度、创新力度,亦或严厉程度,均为现有其他各专业领域行政法所难以企及的。因此,可以说,新《环境保护法》是我国历史上最为严格的专业领域行政法。监管措施系统新,监管手段强硬,行政处罚严厉,监督全面有力是新《环境保护法》的几大利刃,这给发展转型时期的中国各行业提升了生产成本,带来诸多难题。

新《环境保护法》难了谁? 

家具行业“大洗牌” 钢铁产业“生死劫”

据了解,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保法修订案》,新法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违法成本低给了家具企业怠于治污的的机会。而新《环境保护法》新增“按日计罚”制度,建立“黑名单”,增设了“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专章,等最新手段将有望倒逼违法企业迅速纠正污染行为。目前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使得家具企业面临更大范围的整改,家具行业将遭到大洗牌,不少家具企业面临倒闭被淘汰的风险。由于钢铁企业一向被认为是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大户,同时也是排放大户,新环保法的强度之高、要求之严、目标之细确实让企业倍感压力,更被认为是钢铁行业的“生死劫”。

新《环境保护法》带来机遇,化难为易

国家立法授予新《环境保护法》很多"硬招",并规定了严厉的法律责任,但倘若不能严格执行以实现立法目的,将会引起社会公众对中央和地方执政信用的怀疑。目前,社会各界对创新力度如此之大的新《环境保护法》,均寄予厚望。但是,一部法律的成功修订并不意味着会得到有效实施,因为在其实施过程中必然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阻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下加强立法创新,将地方党委纳入法制的框架之下予以规范,让地方党委变成一个责任党委。唯有如此,《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才有可能得到有效保证。此外,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引入公众参与机制,通过让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来制衡地方政府、地方党委及企业,从而实现使地方政府依法履责,地方党委规范执政,企业守法经营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新法的实施,各社会主体还应在国家治理体系的指导之下,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环境保护部门的统一监管职责,协调各部门之间的环境保护职责,发挥公民参与和监督的作用,促使各方既成为权利主体也成为责任主体。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对于家具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将会淘汰一些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家具生产企业,而之前对环保投入较大的企业将会更有市场竞争力。淘汰一些违法生产以及无法顺利转型的家具企业,而之前对环保投入较大的企业将会更有市场竞争力。因此,对于转型期的中国企业而言,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变革,方可在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过程中转危为安,化难为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