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转型大思路(图)

发布时间: 2014-08-26 13:56:25  |  来源: 半月谈  |  作者: 何丰伦 吴钟昊 刘姝君 周相吉 梁书斌 吕福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林业转型 大思路 发展战略 影响力 市场改革 试点

   

今年4月1日起,我国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宣告100多年来向森林过度索取历史的结束。这是我国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又一成果,也标志着中国林业大转型的深入推进。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请他谈一谈我国林业转型发展的思路。
 

    中国林业转型大思路  

今年4月1日起,我国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宣告100多年来向森林过度索取历史的结束。这是我国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又一成果,也标志着中国林业大转型的深入推进。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请他谈一谈我国林业转型发展的思路。

记者:对于林业,许多人了解不多,能否简要介绍一下?

赵树丛:与过去相比,我国林业影响力显著增强。但是,林业众多的特殊功能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远未被社会所认识。许多人认为林业就是挖坑栽树,不了解林业部门的职责,连野生动植物、湿地由哪个部门管理还要四处打听,对林业的多种特殊功能更是知之甚少,这对林业大发展极为不利。

林业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公益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他还强调,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这些重要论述把林业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了林业的社会生产力功能,强调了林业的公共产品属性,突出了用制度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

记者:如何看待我国林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赵树丛:我认为,当前林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可用8个“并存”来概括,即森林资源增长与木材供应不足并存;森林资源总量提升与森林粗放经营并存;生态改善与生态退化并存;生态需求增加与资金投入不足并存;林业产业快速发展与林区民生问题突出并存;林业科技进步与生产技术落后并存;社会高度关注与生态破坏严重并存;战略机遇与严峻挑战并存。

总体而言,我国林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各种矛盾互相交织、正能量与负能量相互博弈的恢复发展阶段。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功能不强、分布不均的基本林情没有根本改变,生态资源不足与日益增长的生态民生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林业发展成绩很大,机遇很好,困难很多,任务很重。

记者:下一步林业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是怎样的?

赵树丛:我国林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靠改革,解决林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还要靠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林业治理体系。这是对深化林业改革提出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林业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林业治理体系主要体现为林业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等各种制度安排。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探索,我国林业制度逐步建立,林业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但是,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要求相比,林业治理体系还不适应,有些方面还制约了林业发展。要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加快建立健全林业制度,力争到2020年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林业制度。这些制度包括生态资源产权制度、生态资源监管制度、生态修复制度、生态资源市场配置和调控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等,这些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要取向。

记者:国有林场改革的试点已经启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赵树丛:去年,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批复了河北等7个省的国有林场改革试点方案,今年我们要抓好这项工作。这项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明确国有林场生态公益功能定位和公益事业单位属性,建立相应的财政预算、社会保障、劳动人事管理等制度。加强森林培育和生态保护,强化森林资源监管,妥善分离林场办社会职能,安置富余职工,化解历史债务。

记者:如何在林木生产和生态保护之间实现平衡,是基层不少林区面临的共同问题。对此,应如何解决?

赵树丛:目前,我们正在探索既有利于保护森林又有利于经营森林、既有利于木材生产又有利于森林增长的林木采伐管理新机制。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放活对集体林区商品林的采伐利用管控,尤其要放活对速生丰产用材林、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和竹林的管控,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方便林农自主经营。相信随着科学采伐作业方式的推行,严格控制皆伐作业,天然林主伐要以择伐为主,可逐步实现“越采越多、越采越好”。

记者:您认为在林业改革中市场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赵树丛:我认为,林业发展必须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随着以生态建设为主林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已初步建立林业公共财政政策体系,中央林业投入由改革开放初期的每年5亿多元增加到2013年的1450亿元,政府在推动林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市场在林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林业发展的巨大市场空间,充分认识市场在林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生态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既用好“有形的手”,又用好“无形的手”,坚持用政府力量推动生态建设,用市场力量推动产业发展。(何丰伦 吴钟昊 刘姝君 周相吉 梁书斌 吕福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