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需要“共享的绿色”

发布时间: 2014-08-26 10:06:2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毕晓哲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高尔夫球场 民生欠账 绿地 社区公园 政绩观 水资源

深圳市盐田区高尔夫球场面积是其社区公园的8倍,福田区社区公园总和不及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1/3,宝安区5个球场总占地达2026公顷……记者调查发现,深圳高尔夫球场的遍地开花,成为了发展难以绕过的坎。

在多年前的决策者眼中,大建快上高尔夫球场有迅速提升“品位”的需要,有加快城镇化和旅游业的考虑,也不排除政绩观“小九九”的盘算。无论如何,这笔累积下来的“历史欠账”,何尝不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欠账”?一方面,高尔夫球场水资源耗费惊人,千亩球场的年用水量高达300多万立方米,高成本、高消耗、高占地是不争事实。深圳缺水也缺绿地,年年居高不下的养护成本,对公共资源是一种变相侵占和透支。另一方面,高尔夫不过是“富人的游戏”,普通人群没有消费的能力,“栅栏中的绿地”变相私有,也常导致“栅栏中的腐败”,带来的阶层分裂和隔阂,断非民生之福。

历史上的不当决策,遗留成放大的效应显现在当下。当地政府对此应有清醒的头脑和直面历史的担当,拿出有错必纠的态度、科学民主的全新规划和行动,还绿于民。多一些公园,多一些人人共享的绿色,用积极有为还清“民生欠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