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绿化腐败”侵袭官场生态

发布时间: 2014-08-21 15:43:10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魏英杰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城市绿化 园林绿化 绿化设计 腐败的根源 “超级银杏” 绿化腐败

  绿化腐败的根源,在于地方官员急功近利的城建政绩观。切实改变这种浮躁心态,城市绿化才能正常、有序地进行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新华社近日播发报道,揭开了一些地方频现绿化奢侈浪费背后所掩藏的“黑色内幕”。
  城市园林绿化中掩藏着“黑色交易”,已不是什么秘密。近年来,大量相关报道均有涉及。“金桥银路、钻石园林”的说法,表明园林绿化工程已成为腐败的“富矿”。不过,揭开这“绿叶”背后的黑幕,仍让人触目惊心。一棵“超级银杏”,从出厂价到落地价相差数倍,这中间究竟包含多少寻租费用,不言而喻。如此赤裸裸地把绿化种树变成“摇钱树”,可见绿化腐败已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
  园林绿化之所以成为腐败重灾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部分地方在扭曲政绩观驱使下,热衷于上马城市绿化等形象工程。例如,前几年曝光,山东某地计划一年斥资40亿元搞城市绿化(后来官方回应说是16亿元),简直就是一种绿化“大跃进”;再早些年,有些地方急功近利,等不及小树长成大树,干脆从各地花巨资购买大树,掀起一场“大树进城”运动。
  凡此种种,不仅造成大量公共资金浪费,还会导致园林绿化成为腐败滋生的肥沃土壤。例如,有些地方今年刚种下去一些树,没过多久又挖起来重新种植;今天种下银杏树,明天可能又挖出来改种梧桐。很难说这只是绿化规划不合理,在这背后,可能有着不正当的利益驱动。有人说,要看一个地方腐败严不严重,只要看路是否时不时就“开膛破肚”,其实,看一个地方是否天天在折腾着挖树种树,也可领略一二。
  绿化腐败非但给城市绿化造成了负面影响,还严重侵袭了官场生态。这些年来,因绿化腐败被抓的园林官员可谓不少。如云南丽江市古城区园林绿化局原局长赵桂强,因先后收受园艺绿化施工方贿赂,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又如,广西防城港市园林管理处发生一起职务犯罪窝案,原主任赵莉萍亲自或指使下属通过虚报价格、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工程款,涉案人员分别受到法律惩罚。虽有“前车之鉴”,园林部门的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甚至呈“前腐后继”之势。
  遏制绿化腐败,关键在于加大监管力度,坚持行政公开透明化。城市绿化作为一项公共事务,理应问计于民,充分汲取民意。山东某地因花费巨资搞“植树增绿”工程,引起公众广泛质疑,原因之一就在于没有充分征求民意,行政过程不公开。此外,每年的园林绿化规划、经费预算、实际开支以及承接工程单位等情况,都应及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这样的话,才能形成多元化约束机制,提高腐败成本,减少园林绿化的腐败空间。
  当然,绿化腐败的根源,还在于地方官员急功近利的城市建设政绩观。正是这种“发绿”的扭曲政绩观,给城市绿化涂抹上了黑色的污迹。只有切实改变这种浮躁心态,城市绿化才能正常、有序地进行。少了个人功利色彩和利益勾兑,城市绿化也才能更科学、更人文,不粗鄙。

(魏英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