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靠创新

发布时间: 2014-08-20 16:43:26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马玉宏 祝惠春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西旺集团 陶瓷替代品 卫浴产品 绿色环保 低碳节能 循环经济 昆仑晶石 硅钙矿

近日,在青海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的公司厂房里,西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立群向记者介绍公司的新产品,畅谈新愿景。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西旺实业的卫浴产品,在一些洁具上还印上了金属条纹、大理石纹或木纹。“这是传统陶瓷的替代产品。”池立群介绍说,这种新产品叫“昆仑晶石”,利用青海遍地都是的硅钙矿研发制造而成。

富含硅、钙元素的硅钙矿是一种非金属矿,因其开发难度大、附加值低,产业链延长不易。因此,人们普遍不看好这种非金属矿。池立群却不这样看,他发现在工业发达国家,非金属矿产资源的年产值是金属矿资源的两三倍,而我国非金属矿产业的开发水平还相当落后,年产值尚不及金属矿的三分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陶瓷生产国、消费国和出产国,但由于过度的开采使得资源日益减少,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新型绿色产品来替代传统陶瓷应用于建材行业。

用非金属矿硅钙矿来研发陶瓷的替代产品,池立群发现了一片新“蓝海”。

西旺实业主业原是在青海省都兰县做铁矿开采。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超前的眼光,池立群决定集中企业全部力量,开展以硅钙矿为代表的非金属矿材料项目创新研究。

经过近10年的研究和摸索,2011年,廉价的硅钙矿经特殊技术处理变成了“昆仑晶石”复合材料。它具有耐磨、耐腐蚀、高强度、高硬度、自洁性佳、可循环使用、不含有害重金属等优良特性,可有效替代陶瓷黏土、塑料、铁、铜、铝等重要基础原材料。

“在2011年的第110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我们研发的‘经非金属材料改性的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及制备产品的方法’专利,赢得了这次世界级专利技术竞争大会金牌。”西旺实业总经理秦涛告诉记者。

如今,西旺集团用研发出的“昆仑晶石”生产新型卫浴产品,将每吨原本只有1000元左右的非金属矿的价值成倍扩大。更有价值的是,这种卫浴产品可以回收再利用,可加工成汽车灯罩、配电箱、水表外壳、外墙保温板和户外建材等许多非金属应用产品。

池立群介绍,针对传统工业的单向发展模式,即加工、制造、使用、抛弃、污染的“从摇篮到坟墓”的模式,西方制造业正在推行一个崭新的理念:“从摇篮到摇篮”的良性循环生产模式。西旺集团也将开拓一个新的经营模式,即“绿色双循环”模式。他设想:只要顾客一个电话,就可以根据户型大小,把设计好的整套卫浴设施方案提供给客户。如果客户满意,3天就能安装好并且使用。像普通老百姓家里,一个标准型卫生间的装修价格大概在2万至3万元。更独特的是,西旺集团的产品在使用6年以后,可以由厂家有偿回收。

“这艘船终于可以去远航了!”十年磨一剑,池立群和他的“昆仑晶石”开始走向千家万户。目前,西旺集团这个创新项目已被列入青海省“123”工程,青海省成立了“硅灰石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全力支持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循环经济模式的产业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