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河南段首次干渠调水缓解用水危机

发布时间: 2014-08-19 11:24: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宋晓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白龟山水库 应急调水 渡槽 澎河 旱情 平顶山市 缓解 总干渠 退水闸

原标题:南水北调河南段首次干渠调水缓解用水危机

为缓解平顶山市旱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首次通过南水北调干渠,向平顶山市输水。17日,水源已输抵平顶山境内澎河渡槽,预计19日可汇入平顶山市饮用水源地白龟山水库,将极大缓解平顶山市区的用水危机。

今年河南省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平顶山市旱情尤其严峻,农作物大面积受旱,为缓解市民用水困难,白龟山水库已两次动用死库容向市区供水。在国家防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长江防总的相关单位协调下,正式通过南水北调干渠由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市应急调水。

此次应急调水工程通过在南水北调总干渠刁河渡槽控制闸架设临时泵站提水,经过南水北调干渠到达澎河渡槽,经退水闸流入澎河,再进入白龟山水库向市区供水。按照国家防总批复的方案,调水总量2400万立方米,截至8月17日,已累计引水487万立方米,流量约6立方米每秒。平顶山市水利局局长许全中表示,此次应急调水工程将极大缓解平顶山市区的居民用水问题。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表示,此次调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前河南省首次利用总干渠实施调水,也是河南省首次从长江流域向淮河流域调水,平顶山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首个受益城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