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中破坏文物情况突出

发布时间: 2014-08-19 10:38:3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珏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国家文物局 博物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乡建设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王珏)18日,国家文物局就2014年上半年文物行政执法与安全监管进行了通报。在文物行政违法案件上,各地上报全国文物、博物馆单位发生行政违法案件81起,调查处理81起,其中责令改正违法行为51起,实施行政处罚32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行政违法案件24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22起,实施罚款等行政处罚的5起,尚在调查处理的11起。各地上报故意损毁文物案件3起,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遭故意损毁案件1起。

报告指出,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未经审批在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范围内违法建设甚至损毁本体情况突出。各地上报案件中,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未经审批进行违法建设的案件占有较大比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的24起行政违法案件,全部为违法建设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