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的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 2014-08-13 09:25:2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 政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基本电费 车辆购置税 汽车工业协会

  制图:张芳曼

财政部等部门日前发布通知,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通知明确,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

近日,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大大提振了电动车市场。7月21日,国办《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将废止”的规定,更是让不少车企看到了曙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万辆,而去年全年销量只有1.76万辆。“今年产销量预计将突破5万辆,是去年的3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

88个城市列入示范推广计划

日前,65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在南京投放市场,为即将举行的青奥会提供交通服务。至此,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和e6纯电动出租车已在深圳、长沙、南京、西安、香港等主要城市以及英国、荷兰、哥伦比亚、美国等地进行了市场化运营。其中,比亚迪e6上半年累计销售1391台,同比增长90%,已接近2013年全年销量。

国内大客车市场销量冠军宇通客车,同样感受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春天。今年前4个月,宇通销售新能源客车约1400台,占新能源客车同期总销量50%。截至目前,宇通已经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8200多辆,覆盖国内40多个大中城市。

“近年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说,截至目前,累计有两批共88个城市列入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计划。在上述城市,除国家财政给予补贴外,地方财政也给予了补贴。此外,对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从2014年9月1日到2017年底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也催生了市场的热情。

今年产销量有望达去年的3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同比增长103.9%。2013年,销量达到17642辆。而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预计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突破5万辆,是去年的3倍。” 董扬表示,9月1日将实施的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以及废止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打破地方保护等举措,都将激发起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热潮。

在苏波看来,允许民营资本投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限制,拟择优选择具有一定基础和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等措施,有望从根本上冲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重障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