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萍乡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降尘污染加重

发布时间: 2014-07-31 15:19: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萍乡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萍乡市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萍乡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3年萍乡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市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有14天、为“轻度污染”的天数有4天;5条河流水质均为良好;声环境质量较好;城区交通干线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个别路段污染较重。以下是报告全文: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

2013年我市中心城区空气监测因子有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种污染物,这三种污染物的年日平均值均达国家二级标准,全年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有14天、为“轻度污染”的天数有4天。2013年萍乡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为二级,与2012年相比,总体上无明显变化。

二氧化硫年日平均值为0.043毫克/立方米(国家二级标准为0.06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日平均值为0.039毫克/立方米(国家二级标准为0.08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平均值为0.073毫克/立方米(国家二级标准为0.10毫克/立方米),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二)降尘、降水环境质量

1.降尘:2013年我市中心城区降尘年平均值为4.89吨/平方公里月,与上年相比上升了0.51吨/平方公里月,城区降尘污染有所加重。

2.降水:2013年城区酸雨(PH<5.6)频率为92.9%,降水PH年均值为4.43,与2012年相比,酸雨频率上升了5.9%;PH均值下降了0.04(即降水的酸性有所加重)。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

萍乡市所辖萍水河、袁水河、草水河、栗水河、琴水河及饮用水源地有20个水质监测断面,2013年地表水水质稳定。

1.我市5条河流水质均为良好,各监测断面年均值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2.饮用水源地:2013年萍乡市主要饮用水源地有五陂下、麻山水厂两个监测断面,2013年两断面水质良好,均达Ⅲ类水质标准。

(四)城市声环境质量

2013年,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城区交通干线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个别路段污染较重。

1.城市区域环境噪声:2013年,我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均值为53.2分贝,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Ⅰ类标准(低于55分贝),与上年相比我市区域环境噪声上升了0.7分贝。103个测点中达Ⅰ类标准(低于55分贝)的噪声占76.7%,达Ⅱ类标准(55~60分贝)的噪声占23.3%。

2.城市交通道路声环境质量状况:2013年我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昼)平均等效声级(Leq)为67.0分贝,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4a类标准(低于70分贝)。50个测点中有42个监测点的噪声低于70分贝,占总测点的84%,70至75分贝的监测点有8个,占总测点的16%。

(五)生态环境质量

全市已建成3处自然保护区:一是芦溪羊狮幕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7006公顷;二是高天岩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4780公顷;三是芦溪锅底潭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3618公顷。

二、污染物排放及利用、处置情况

2013年全市污染物排放与上年相比,工业废水排放量有所下降,生活污水排放量有所增加;工业废气排放量有所下降;固体废弃物产生量较上年有所下降。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