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永康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明确“生态立市”

发布时间: 2014-07-29 16:59: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永康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永康市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永康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3年永康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市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18次,占总次数的25%;酸雨出现率为62.7%;空气质量总体属于良好水平;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4.7dB(A),比2012年稍有升高。以下是报告全文:

一、水环境

1、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状况

2013年我市地表水永康江流域总评价河段长61.1千米,分华溪、南溪、永康江三条河段,共设监测断面6个。

2013年我市地表水6个断面共监测72次,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18次,占总次数的25%;Ⅳ类21次,占总次数的29.2%;Ⅴ类12次,占总次数的16.7%;劣Ⅴ类21次,占总次数的29.2%。按地表水环境保护功能区划分近期目标统计,2013 年永康市地表水环境质量6 个断面均未满足功能要求。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氟化物、石油类。综合评价前仓断面入境水质Ⅳ类,世雅断面水质Ⅳ类,南溪断面水质Ⅲ类,塔海断面水质劣Ⅴ类,章店断面水质劣Ⅴ类,桐琴断面水质Ⅳ类。

水质按河段分:

华溪段:综合评价为中度污染,表征颜色为橙色,主要污染物(超标倍数):氨氮(超标0.56倍)、总磷(超标0.2倍)。该河段内共设世雅、塔海2个断面,评价河段长30.7千米,占总评价河段长的50.2%。指定功能水质均为Ⅱ类,2013年世雅断面水质为Ⅳ类、塔海断面的水质为劣Ⅴ类,水质均不能满足功能要求。

南溪段:综合评价为良,表征颜色为绿色。该河段内共设南溪水厂、前仓2个断面,评价河段长20.5千米,占总评价河段长的33.6%,指定功能水质前仓为Ⅲ类、南溪为II类。2013年南溪水厂断面水质为Ⅲ类、前仓断面水质为Ⅳ类,均未满足功能要求,主要污染物为:总磷、石油类。

永康江段:综合评价为中度污染,表征颜色为橙色,主要污染物(超标倍数):氨氮(超标0.83倍)、总磷(超标0.4倍)。该河段内共设章店、桐琴桥2个断面,评价河段长9.9千米,占总评价河段长的16.2%,指定功能水质均为Ⅲ类。2013年章店断面水质劣Ⅴ类、桐琴桥断面水质Ⅳ类,均未能满足功能要求。

永康江流域:综合评价中度污染,表征颜色为橙色。

2、饮用水源地水质状

杨溪水库水质综合评价为Ⅲ类,符合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Ⅲ类水质标准,项目达标率100%。

太平水库水质综合评价为Ⅲ类,符合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Ⅲ类水质标准,项目达标率100%。

3、交界断面水质现状况

⑴永武交界断面:2013年共进行了12次监测。按各项监测指标年均值来综合评价,为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超标1.40倍),其次氨氮(超标1.43倍);水质类别分布统计,2次为Ⅲ类水质,占总监测次数的16.7%;5次为Ⅳ类水质,占总监测次数的41.7%;2次为Ⅴ类水质,占总监测次数的16.7%;3次为劣Ⅴ类水质,占总监测次数的25%。断面总达标率为16.7%,与2012年相比,桐琴桥断面水质略有好转,达到Ⅲ类水质比例上升8.3%,劣Ⅴ类水质持平。

⑵丽水-金华交界断面:2013年进行了12次监测,光瑶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Ⅳ类,定类指标为总磷(超标1.1倍)。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4次,占33.3%; Ⅳ类水质3次,占25%;Ⅴ类水质1次,占8.3%;劣Ⅴ类水质4次,占33.3%。断面总达标率33.3%,达标率比2013年下降32.7%。

⑶各镇街道交界断面:2013年对永康江流域各镇街道 16个交界断面水质各进行了12次监测。

华溪流域

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下里村(西溪-龙山)为劣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超标1.13倍);桥头周(龙山-古山)为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氟化物(超标0.06倍);柿后丁高桥(古山-芝英)为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氟化物(超标0.07倍);桥里大桥(芝英-经济开发区)为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超标0.84倍)、氟化物(超标0.18倍);河南大桥(经济开发区—东城街道)为劣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超标1.41倍)、总磷(超标0.05倍);望春东路后槽桥(东城街道)为劣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超标1.23倍)。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