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洛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超额完成减排任务

发布时间: 2014-07-29 14:53: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洛阳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洛阳市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洛阳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3年洛阳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市整体水质为良好;全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0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7.79%、9.59%、9.85%和0.76%。以下是报告全文:

    2013年,全市环保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为重点,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积极实施PM2.5监测体系建设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环境安全。

2013年,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80天,达标率76.7%,与2012年(324天)相比有所下降;地表水出境断面伊洛河汇合处水质综合达标率保持在100%,全市地表水水质级别为良好;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城市区域昼间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3.5分贝、夜间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43.6分贝,昼间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为67.1分贝、夜间道路噪声等效声级为56.0分贝,级别为好;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在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

水环境质量状况

2013年全市主要监控河流水质均达到规划目标要求,地表水整体水质为良好。全市主要监控河流水质污染程度由重到轻依次为伊洛河(轻度污染)>洛河(良)>伊河(优) >汝河(优),与2012年相比,洛河水质由轻度污染转为良,汝河水质由良好转为优。涧河党湾断面达标率为97.5%,与2012年92.7%的达标率相比有所上升。瀍河地表径流流量较小,受外界纳入水体影响较大,主要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外排水,导致瀍河中后李断面水质较差。其他河流水质基本不变。

湖泊(水库)

故县水库 故县水库规划功能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目标为Ⅱ类水质,该水库各监测评价因子水质类别中除总磷类别为Ⅱ类外,其他各因子水质类别均为Ⅰ类,综合水质类别符合Ⅱ类水质标准,水质状况为优。

陆浑水库 陆浑水库规划功能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目标为Ⅱ类水质,该水库各参评水质因子中总磷类别为Ⅲ类,高锰酸盐指数为Ⅱ类,其他各因子水质类别均为Ⅰ类,综合水质类别符合Ⅲ类水质标准,水质劣于规划目标要求。水质状况为良。

地下水环境质量

2013年洛阳市地下水单井水质优良的占9.09%,良好的占45.45%,水质较差的占45.45%。水质优良和良好级所占比例较2012年上升了9.1个百分点。地下水单井综合水质有所上升。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