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完成减排目标

发布时间: 2014-07-25 10:51: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随州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随州市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随州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3年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中指出,2013年随州市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态,全年达到二级及以上的天数为290天;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1.7分贝,比上年下降0.7分贝。以下是报告全文:

    一、环境质量状况
  1、空气环境质量
  2013年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态,全年达到二级及以上的天数为290天,达标率79.4%。与2012年相比,全年达到二级及以上的天数332天,达标率减少了11.3个百分点。
  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0.020毫克/立方米,比2012年(0.018毫克/立方米)上升11.1%。
  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为0.023毫克/立方米,比2012年(0.021毫克/立方米)上升9.5%。
  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为0.097毫克/立方米,比2012年 (0.084毫克/立方米)上升了15.5%。
  降尘:市区空气环境中降尘年平均浓度为7.13吨/平方公里/月,比上年上升0.07吨/平方公里/月。
  降水:市区环境空气中降水的PH值在6.21-6.67之间,全年未检出酸雨。
  2、地表水环境质量
  (1)河流
  府河流域随州段水质质量状况保持在上年的水平:水洪山镇断面水质为III类;水王福窑断面水质为III类;氵厥水厉山镇断面水质III类;氵厥水自来水上游断面水质为III类;府河魏家畈断面水质为III类;府河平林断面水质为III类;淮河除山大桥断面水质为III类,以上断面均能达到III类功能区控制目标。
  (2)水库
  2013年,主要对先觉庙水库、徐家河水库进行了监测:先觉庙水库水质为III类,符合III类功能区控制目标;徐家河水库库心、出口为II类水质,符合II类功能区控制目标。
  (3)饮用水源
  随州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先觉庙水库和水王福窑断面的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3、声环境质量
  城市环境噪声:城市市区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1.7分贝,比上年下降0.7分贝;城市交通干线噪声:城市市区交通干线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5.4分贝,比上年下降3.0分贝。
  二、污染物排放状况
  1、废水排放状况
  全市废水排放总量为7491.491万吨,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为5723.2万吨,占总量的76.4%,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761.186万吨,占总量的23.5%,集中式治理设施废水排放量为7.105万吨,占总量的0.1%。
  我市工业废水排放的主要行业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食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业、烟草制品业等。
  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50240.7009吨,其中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26169.353吨,占排放总量的52%,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3256.3219吨,占排放总量的6.5%,农业源化学需氧量排放19581.026吨,占排放总量的39%,集中式治理设施化学需氧量排放1234吨,占排放总量的2.5%.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