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许昌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环保任务仍旧艰巨

发布时间: 2014-07-23 14:37: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许昌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许昌市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许昌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3年许昌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市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还不容乐观,农村环保相对滞后,环保投入缺口较大,环保能力建设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要,经济快速发展与生态环境脆弱的矛盾还较为突出,环境保护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以下是报告全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有关规定,现将2013年许昌市环境状况公报如下:

综 述

2013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主线,以保障科学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群众环境权益、提高环境质量水平“三保一高”为目标,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五型许昌”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但是,当前全市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还不容乐观,农村环保相对滞后,环保投入缺口较大,环保能力建设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要,经济快速发展与生态环境脆弱的矛盾还较为突出,环境保护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环境质量

一、水环境质量

(一)地表水环境质量:2013年许昌市地表水例行监测涉及的 8 条河流中,北汝河、颍汝干渠河流整体水质状况为优,颍河整体水质状况为良,其他河流基本能够满足景观水质要求。地表水环境质量与往年基本持平,从河流污染类型看,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属有机污染类型。

(二)地下水环境质量:2013年市区地下水例行监测共布设6眼深水井,以《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评价,6眼井水质达到III类标准,主要超标因子为总大肠菌群。地下水各项指标与2012年相比基本持平。

(三)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2013年,市区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周庄水厂、地下水饮用水源地董庄水厂取水水质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II类标准,周庄水厂水质状况良好,董庄水厂水质状况优良,取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二、空气环境质量

2013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为277天,比2012年减少45天。其中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级32天,良好245天,轻度污染85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1天。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日报优良率达到75.89%。

空气中主要污染监测因子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值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规定的II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未达到II级标准。

2013年市区酸雨发生率为0,降水pH年均值为6.86。

三、噪声环境质量

(一)区域环境噪声状况:2013年,市区环境噪声监测共布设220个监测点位,测点覆盖面积达55平方千米。各测点昼间的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5dB(A),夜间的等效声级平均值为46.4dB(A),能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要求。

(二)交通干线噪声状况:2013年,市区交通干线噪声监测共布设 30个监测点位,分布在17条主要交通干线上。市区交通干线两侧昼间平均等效声级69.3dB(A),夜间平均等效声级59.7dB(A),昼间平均等效声级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要求,夜间平均等效声级高于《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要求。

(三)功能区噪声状况:2013年,市区功能区噪声监测一类区(居民文教区)、二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三类区(工业集中区)昼、夜间噪声及全年平均等效声级均能够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要求。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