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建成全国首个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技术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4-07-11 15:39:4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吴凡 李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示范区 联控 复合污染 空气质量预报 联防联治 珠三角区域 技术成果 十一五 污染来源 预警预报

广东省在珠三角地区建成了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技术示范区。

近日,珠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示范区媒体通气会在广州举行,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著名专家共同就珠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治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目前,珠三角示范区中的立体监测、污染来源解析、污染预警预报等经验和科技成果已应用到国内乃至港澳地区。在示范区成立的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已可实现7天的趋势性预报,以及7成准确率的3天内短期空气质量预报;未来还计划将空气质量预报覆盖泛珠三角地区乃至港澳,共同开展或发布预报。明年底前,广东省所有地市将初步完成PM2.5的来源与组成比例的清单。

广东省环保厅总工程师陈铣成表示,“十一五”期间,科技部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省部合作协议,启动实施了863计划“重点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集成示范”重大项目。经过6年的研发,这一项目取得了立体监测、污染来源解析、污染预警预报、区域调控与决策支持等方面的标志性技术成果。

据悉,按省环保厅6月公布的计划,广州、深圳、佛山市拟在今年10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珠三角的其他城市在今年底前发布;汕头、韶关、茂名市在明年6月前发布,其余城市在明年底前发布。 通讯员吴凡 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