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可再生能源贸易增速超全球

发布时间: 2014-07-10 13:34:0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增速 全球贸易 南南 太阳能板

本报综合报道 近几年来,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迅猛、相关设备的制造成本下降、可再生能源的价格本身也在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尤其是在中国的推动下,使得南方国家之间(即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可再生能源贸易增长速度超出了全球贸易的增速。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发布的《绿色经济报告》中的结论。

这份报告的副标题是《可再生能源的南南贸易:相关环境产品的贸易流动信息》。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安装的太阳能板比2012年增长了近1/4,但这一年欧洲的太阳能板安装量大幅下降,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其他几个发展中国家市场;事实上,发展中国家在2013年占了全球新增太阳能板安装量的1/3。

报告指出,全球在低碳和能效技术领域的市场预计在2010年~2020年之间将增长3倍。可再生能源尤其有着很强的创造就业机会的潜力,估计到2030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直接和间接就业的人口将达到2000万,特别是在与太阳能和风能相关的制造和服务领域。

中国、东亚和东南亚主导着南南可再生能源贸易。中国在2009年~2013年之间向非洲国家出口了价值8.69亿美元的太阳能光板,其中绝大部分产品出口到了南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