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增长促进生态贵州建设 林业产值超过500亿元

发布时间: 2014-07-09 14:32:09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蒋琪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林业产值 林业重点工程 林业产业 荒漠生态系统 森林蓄积 林业部门 生态文明 生态安全 促进农民 林业建设

原标题:绿色增长促进生态贵州建设 林业产值超过500亿元

中新网贵阳7月8日电 题:绿色增长促进生态贵州建设

作者周娴

据贵州省林业厅统计,截至2013年底,贵州省森林蓄积达3.8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至48%,森林生态环境的改善,让贵州的PM2.5平均值保持在50以下。

经测算,贵州省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生物多样性保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保育土壤价值、积累营养物质、森林游憩等服务功能每年总价值量达4275.28亿元。

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黎平表示,建设生态文明首先要建设并保护好生态系统。林业部门是森林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3大生态系统的建设者和保护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贵州省的林业建设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贵州将退耕还林工作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支农惠农的一项大事要事来抓,大力开展石漠化治理,保住青山绿水,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贵州依托林业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珠江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林业投入,推进通道绿化、城乡绿化、城郊绿化、园区绿化和重点旅游干线、旅游村寨的绿化,不断美化人居环境,每年营造林400万亩以上,林业产值已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在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的带动下,贵州特色优势林产业迅猛发展。据了解,近年贵州省林业产业蓬勃发展,全省工业原料林基地、中药材基地、茶叶基地,干鲜果品基地,总面积达到1920万亩。贵州还依托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资源景观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2013年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以上,实现直接旅游收入近23亿元。全省林业总产值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13年达到503.46亿元。林业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社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林业产业是一个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的复合产业群体,同时也是一项绿色产业。黎平认为,严守林地、湿地、石漠植被和物种四条生态红线,谋划实施一批林业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林业的“绿色增长”在生态贵州建设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