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发生的部分水污染事件

发布时间: 2014-07-04 16:25:3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文雯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水污染事件 牤牛河 生态风险 化工废水 阿散酸

2004年

四川沱江特大水污染事故

2004年2月底和3月初,四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化肥厂将大量高浓度氨氮废水排入沱江支流毗河,导致沱江江水变黄变臭,氨氮超标竟达50倍。50万公斤网箱鱼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亿元左右。沿江简阳、资中、内江三地被迫停水4周。

2004年5月初,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东方红纸业公司顶风作案,违规偷排、超标排放造纸黑液,致使沱江再次遭到严重污染,造成死鱼12万斤。随后,眉山市对企业实施了停电、停产、停排处理,切割了全部生产蒸球,彻底切断了污染源。

2006年

湖南岳阳砷污染事件

2006年9月8日,湖南省岳阳县城饮用水源地新墙河发生水污染事件,砷超标10倍左右,8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

经调查,造成此次污染的祸首是上游3家化工厂排放工业污水,致使大量高浓度含砷废水流入新墙河。

事件发生后,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湖南省政府报告及时,就污染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原国家环保总局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实施污染防控。

吉林牤牛河水污染事件

2006年8月21日,吉林省蛟河市吉林长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约10吨工业废液倾入吉林市牤牛河,主要污染物为N、N-二甲基苯胺、4-氨基-N、N-二甲基苯胺,引发了严重的水环境污染事件。

此次污染事件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原国家环保总局的协调、指导下,吉林省和吉林市政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将污染控制、消除在松花江支流牤牛河内,未对松花江造成污染。

事故发生后,吉林市政府立即责令长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停产,吉林市公安部门立即将企业法人、肇事司机等有关责任人刑事拘留,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最终,肇事司机等两名直接责任人均因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被处以3年有期徒刑。

2007年

太湖、巢湖、滇池暴发蓝藻危机

从2007年5月29日开始,江苏省无锡市城区的大批市民家中自来水水质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难闻的气味,无法正常饮用。连续高温高热,导致太湖蓝藻在短期内急剧暴发,令水源水质迅速恶化。进入6月,巢湖、滇池也出现蓝藻。

江苏沭阳水污染事件

2007年7月2日下午3时,江苏沭阳县地面水厂发现,短时间内,大流量的污水侵入位于淮沭河的自来水厂取水口。经检测,取水口的水氨氮含量为每升28毫克左右,远远超出国家取水口水质标准。20万人口用水受到影响。

来自于宿迁市上游境外的客水污染团7月1日进入新沂河沭阳段,最大流量达到350立方米/秒,超过平时6倍,氨氮浓度超标34倍。

同年7月3日,针对中国当前严峻的水污染形势,原国家环保总局开始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部分同处一个流域内污染严重的县市或工业园区同时“限批”;对流域内32家重污染企业及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

2008年

云南阳宗海砷污染事件

2008年6月以来,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阳宗海被测出水体中的砷浓度严重超出饮用水安全标准,直接危及两万人的饮水安全。从7月8日起,沿湖周边民众及企业全面停止从中取水作为生活饮用水。

同年9月12日,云南省政府决定对阳宗海实施“三禁”,即禁止饮用、禁止游泳、禁止捕捞水生产品。云南省决定采取措施查处污染企业,启动综合治污措施,争取用3年左右使阳宗海水质恢复正常。

因这起污染事件,云南省对26名政府工作人员实施了行政问责,其中对12人予以免职处分。为强化环境执法,昆明市公安局成立了环境保护分局,这一机构设置在全国尚属首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