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成本仅为海水淡化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 2014-06-17 14:42:4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解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南水北调 海水淡化 成本 调水 配套工程 水利规划 地下水 规划建议 江水 设计研究院

本报讯(记者 解丽)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官微“北京发布”联合市南水北调办与网友进行在线微访谈。针对网友提出的南水北调水的成本远超过海水淡化成本,相关负责人表示,前者成本仅为后者的1/3左右。

据市南水北调办投资计划处处长王建宾介绍,在刚刚通过的《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后续规划建议》中,已经明确提出江水进京后,将在密怀顺、平谷、西郊、昌平、房山五处实施地下水储备。同时,针对网友提出的北京是否承担了非辖区的配套工程费用的问题,王建宾回复:“目前北京没有承担北京以外的配套工程建设费用。”而对盛传的调水成本远超海水淡化成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石维新表示,调水成本肯定比海水淡化低。根据初步测算,南水北调的成本是海水淡化的三分之一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