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贫困人口60%因缺水造成 水产业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 2014-06-16 14:31:11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水产业 缺水 贫困人口 给水净化 水资源短缺 淡化海水 按钮 节水器具 处理污水 二次污染

缺水是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共性问题,乡村的水资源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在我国贫困人口中,60%以上是由于缺水而贫困的。一边是水资源的严重短缺,一边则是水资源低效使用,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十分突出。

从另一个角度看,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也使水产业孕育着巨大商机。水产业的目标是净化井水、河水和雨水,淡化海水,处理污水,以及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有着广阔的市场和稳定的收益。

水处理的过程一般先经过颗粒物沉降、沙子过滤,除去大部分泥沙和悬浮杂质,再经过阳光、紫外线、氯气或臭氧消毒杀菌,然后根据用户不同需要将水处理成不同的水质。以紫外线为主组成的复合应用技术,成为给水净化技术的首选。该技术能耗低、运行费用低,无二次污染。

合理开发、节约利用、有效保护,不断提高利用率,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

此外,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为保护水资源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比如,不要在江河湖泊周围倾倒垃圾和废物,自身洗涮和食物清洗时不用长流水,脏衣服较少时使用洗衣机上的“经济洗涤”按钮,尽量少用洗涤剂,卫生间、厨房等处要更换节水器具,不在抽水马桶中冲掉香烟头或碎屑物等,不往下水道里倾倒食物残渣和废食油。

只有保护好有限的水资源、根治污染、科学合理利用,才能确保生命之水源远流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