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是怎样变“活”的

发布时间: 2014-06-12 11:36:37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李 禾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淮河流域 污染联防 淮河干流 高锰酸盐指数 化学需氧量

沙颍河是淮河最大的支流,沿河百姓曾编了一首顺口溜反映沙颍河的变化:“五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洗衣灌溉,八十年代河水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当记者近日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河南省周口市的沙颍河畔时,这里的夜市非常热闹,市民在河畔吃着烧烤、喝着啤酒。一位在河边遛弯的大爷告诉记者,“这几年沙颍河水确实好了很多,在河边走也不会闻到味道了。”

据《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淮河流域从中度污染下降到轻度污染,水质有所好转。其中,淮河干流水质为优;主要支流为轻度污染,一至三类、四至五类和劣五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38.1%、42.9%和19%,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沂沭泗水系水质为优;淮河流域其他水系为轻度污染,一至三类、四至五类和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67.7%、22.6%和9.7%。与上年相比,水质有所好转,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和石油类。

十年前记者来过淮河,也探访过蚌埠闸和沙颍河。那是2004年7月20日至27日,淮河突然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的污染团。如同巨大的黑蘑菇,从上游奔腾而下,横扫千里淮河,充斥河面的黑色污染水团全长133公里,总量超过5亿吨,一路浩浩荡荡杀奔洪泽湖,满河黑暗,鱼虾蟹“伏尸”千里……

经过十年治理,淮河水质为何变化如此大?

安徽境内的淮河流域涉及淮北、阜阳、合肥等9城市,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农业经济区和粮食主产区,人口众多。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韦伟说,目前,安徽省共有1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474.29万吨,平均运行负荷率94.6%,每年集中处理污水14.7亿吨。由于淮河在安徽省是过境河流,境内部分支流水质受入境水质影响大,一些入境支流水质常年为劣五类。对此,安徽坚持对淮河流域化工、造纸、酿造、电镀等重污染行业新建大中型项目实施省级环保预审,将断面水质达标作为预审的前提条件;投资92亿元用于淮河流域综合治理,对污染严重的沱河等实施“一河一策”综合整治等。

“目前,淮河流域安徽境内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好转为轻度污染,干流总体水质一直保持优。”韦伟高兴地说。

淮河是条季节性河流,每年4—6月的枯水期是污染相对较重的时候。安徽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介绍:“我们开展了淮河流域枯水期污染联防联控,按照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入河排放量削减15%要求,组织流域有关市制定枯水期污染限排方案,确保枯水期水质安全。”

淮河发源于河南,流经安徽、山东和江苏,小草浆造纸企业对河流污染较大。安徽和河南两省均对小造纸企业开展综合整治。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说,河南对所有麦草制浆企业都“把关”,要求上烧碱回收设备,使原先的污染物——黑液资源化再利用,减少排放。通过提高制浆企业的排放标准,大量无法达标的小造纸厂关停了。

“‘十一五’期间,河南省共关闭造纸、制革、化工、印染、酿造等企业1300多家,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十二五’以来,河南进一步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省关停小火电184万千瓦,淘汰落后钢铁产能775万吨、焦炭370万吨、造纸364万吨、水泥1276万吨等,电石、焦炭等19个行业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任务。”马新春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