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对比照:洮河遭非法挖沙满目疮痍(图)

发布时间: 2014-05-27 17:19:0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曹树林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洮河 定西市 挖沙 岷县 砂场 支流 河道 朱家沟

今日洮河伤痕累累。人民网记者 曹树林摄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曹树林)洮河是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支流之一,全长673公里,发源于青海,途经甘肃省甘南州、定西市,在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汇入黄河。经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最大的水利工程引洮工程就在洮河下游的九甸峡取水。

岷县位于洮河中段,县内流域里程83.5公里,县城依河而建。洮河是岷县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日前,在王远山带领下,记者来到岷县著名的“青年林”。这原本是洮河北岸的一大片滩涂,上世纪70年代开始,岷县青年每年春天都到这里植树,树种以杨树为主。几十年后,这里绿树成荫,成为岷县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但是,最近两三年,因为非法挖砂和填河造地,青年林被逐步蚕食。现在的青年林只有以前一半的面积了,而且还在萎缩之中。”王远山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年林已被大大小小的砂场分成了若干小片区。运砂车在林间小道上来往穿梭,扬起大片尘土。参天的白杨树被推倒在地,横躺在污水沟里。填埋河道造出来的零星土地上建起了各种简易房,有的是砂场的办公用房,有的是商店或餐馆。

惨遭破坏的不只是青年林,采砂使洮河几乎面目全非。

河道中随处可见堆积得比堤坝还高的砂,水流在砂山的阻滞下忽左忽右寻找出路。“如果洮河涨水,或者朱家沟发一次洪水,岷县县城就完蛋了。”王远山说。朱家沟是洮河的支流,在岷县东岗新桥附近注入洮河。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