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规定了环境公益诉讼 设计按日计罚制度

2014年04月24日1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春鹰 环境公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 法工委 环保法 记者提问 基本制度 排污收费 生态补偿 环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4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环境保护法今日四审高票获通过,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表示,全国人大对这部法律的修改是高度重视的,对环保的一些基本制度作出了规定。规定了环境公益诉讼,针对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又设计了按日计罚。

信春鹰说,环保法从2012年8月初审,之后又经历了三审,刚刚四审高票通过。我们国家的立法制度,修改法律一般是三审,环保法修改是四次审议,说明这部法律非常的重要,还说明在修法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需要更多次的审议。所以从审次可以看出来,全国人大对这部法律的修改是高度重视的。

对于这部法律如何回应社会的诉求,信春鹰说,从一审到现在,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每次修法都要听取社会、各个部门、各个方面意见,针对社会最关切的问题来作出制度上的有针对性的回应。多年来,我们国家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大概有30部左右,行政法规有90部左右,还有大量的环保标准。可以说,我们国家的环保问题并不是因为缺乏规则,是因为规则有一些已经落后于实践,没有操作性,还有就是执法的问题。

信春鹰强调,本次修改环保法还对环保的一些基本制度作出了规定,比如从环境规划、环境标准、环境监测、环评、环境经济政策、总量控制、生态补偿、排污收费、排污许可,特别是根据公众意见,又规定了环境公益诉讼,针对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又设计了按日计罚。这些都是通过大的制度回应社会的要求。

谈到和其他法律的关系,信春鹰认为,这个领域的法律有很多,比如水、大气等专门的领域法律和现在的这部环保法,既有联系又有分工。联系就是,环保法作为一个基础性的法律,规定了基本的制度。那些单行的法律是针对不同领域的具体情况作具体制度。本法修订以后,其他法律和这部法律不一致的,就适用本法,这部法律没有规定的,就适用那些单行法。我国环保类法律的修改应该会逐步地都提上日程,环保法起到了引领作用。比如说规定的按日计罚,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制度设计,其他法律在修改的时候,就要按照这样的一个制度框架来设计它的罚责。所以环保法的修改是针对我国现在严峻环境现实的一记重拳,一个重大的制度建设,现在它对我们未来的环保工作,为我们国家整个环境质量的提升产生重要的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