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项目:屡遭反对为何不反思?

2014年04月11日13: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X 群体性事件 群众意见 畸形儿 白血病 多信息 争端 建设者 散步 政府责任

  据媒体报道,广东省茂名市区一些群众近日在市委门前聚集慢行,反对PX项目落地。

  PX项目这一名词大家并不陌生。因为上马PX项目,一些城市近年来已经发生过类似的集体散步事件,然而这样的教训却没有被其他城市认真吸取。可能在一些群体性事件中,存在一些人不怀好意、故意挑唆,但也反映出一些市民对相关项目及其科学性认识不足,而更重要之处在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果真尽到了信息公开的义务?

  说起来,PX项目并非洪水猛兽,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建设。但民众对此有疑问,希望知道更多信息,比如建设这一项目,对人们的生存环境是否有影响,影响程度有多大?引发白血病、畸形儿等说法,到底是可能出现的情况,还是纯属谣言?对于拟建的PX项目,相关专家的论证是否充分,选址是否已定,是否应该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对于这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应当及时做出回应。将相关信息充分地向公众公布与公开,是项目建设者和政府部门应有的责任。

  但是遗憾的是,虽然因为上马PX项目多地出现过群体性事件,公众对PX项目有疑问甚至误解,出现反对意见,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并没有进行有效应对。有的甚至责怪市民“聚集游行未经批准”,或者称是“不法者挑唆”,在事件得到处理之后,并没有进行政府责任和信息公开缺失方面的充分反思。

  假如政府部门在拟建PX项目之前,能够充分公开相关信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建设选址、项目对环境和市民健康的影响性、风险的控制能力等问题,充分地公布出来。市民获得了知情权,能够广泛参与,就会更加理性地表达意见和声音,各地就不会发生集体散步事件,甚至使争端升级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