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PX工厂在新加坡试运行

2014年04月11日10: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x 凝析油 对二甲苯 自给率 芳烃装置

从厦门“PX事件”到如今的茂名“PX事件”,“PX”这个词似乎没有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过。而这也在某些方面凸显了目前国内PX短缺的情形。

据了解,2013年,我国PX净进口量增至870万吨,PX自给率已降至47%。预计2014年我国PX供应缺口将扩大至930万~950万吨。茂名芳烃项目包括新建60万吨/年芳烃装置的暂时搁置,将进一步延缓我国PX产品自给率的提高。中国企业将不得不继续大量从国际市场采购PX产品。

与此同时,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在4月开始将价值24亿美元的石化工厂设在距离新加坡主城区仅5公里的位置。该项目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对二甲苯(PX)生产企业,年产对二甲苯(PX)80万吨。

据悉,该厂包括一个日产能10万桶的凝析油分离塔以及一个芳烃厂。该项目除了投资额为24亿美元外,还包括在裕廊岛建设一套凝析油分离装置和一套150万吨/年芳烃装置,以及80万吨/年对二甲苯(PX)、20万吨/年邻二甲苯和45万吨/年苯装置。消息称,这些设备在今年2月已安装到位。(本报综合)

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

裕廊岛位于新加坡西南部外海,距离新加坡主城区仅5公里。目前,岛上已经投入运营的埃克森美孚公司37万吨/年PX装置与居民区的距离不足1公里。除此之外,目前,裕廊岛炼油能力已达6300万吨,乙烯产能630万吨,是全球第三大石油炼制中心,全球十大乙烯生产中心,全球最大的石油精炼中心,亚洲油产品的报价中心。2011年,我国进口PX498万吨,其中5.2%来自新加坡。

凝析油是从气田产出的一种超轻油。这座凝析油分离塔是今年亚洲将投入运行的3座同类设备。它将使凝析油的供应进一步吃紧,同时为亚洲市场增加更多石油的产品和化工产品。

这座凝析油分离塔的一个股东——嘉能可公司——已经从卡塔尔带来了一船凝析油用于工厂的试生产。

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已经与英国石油公司签订了协议,向后者每天购买5万桶凝析油,同时还向韩国SK能源公司和嘉能可国际公司每天各购买2.5万桶凝析油。该协议从2014年起生效,为期7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民航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