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导致粮食减产 影响远超预期

2014年03月25日13: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气候变化 粮食产量 粮食减产 悉尼先驱晨报 自然气候变化 利兹大学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通过研究气候模型和粮食产量发现,从2030年起,全球玉米、小麦和水稻的产量将随着气候变化而开始下降,且负面影响将大大早于预期。

这篇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的研究报告称,由于农民无法适应气候变化,小麦、水稻和玉米的总产量将随着当地气温上升2摄氏度而发生下降。

研究人员对此前该领域1700多组数据进行了评估,并指出本世纪后半叶的粮食产量下跌幅度将大于上半叶,其中热带地区跌幅将大于温带地区。据估计,产量跌幅超过25%将成为常态。在一些温带地区,即便是“微微的”变暖也会影响粮食产量。

利兹大学教授、研究报告首席作者安迪?查理诺(Andy Challinor)表示:“气候变化意味着粮食产量将变得难以预测,不同国家在不同年份的产量都会发生变化,增减产程度不一,但总体而言,趋势不容乐观。”(顾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