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疑有"毒死鸟"卖饭店 专家提醒慎买慎食

2014年03月24日11: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鸟 毒死 专家提醒 食用 觅食

图为遭毒杀的麻雀。

图为树下疑似有毒的小米。

“我在道外江边遛弯,发现小鸟吃完树池里的小米后,蹦跶两下就死了。附近老人说,最近有俩小年轻给鸟食下毒,可能是毒死了卖饭店,这太可怕了。”21日上午,市民孙先生报料。

当天12时30分,记者来到哈市道外区江畔路与十四道街交口。孙先生带着记者来到江畔的一处树池旁,树池里散落着黄色的小米。“这米可能有毒。一周前,我在这里看见一只麻雀来这里觅食,吃了几口小米,蹦跶了两下突然倒了。我和同事赶忙过去查看,发现它已经死了。”当时有一位遛弯的大爷说,小鸟是被毒死的,有几个人往树池里撒过药,掺在小米里。小鸟吃完就不动了,晚上有人来收死鸟。

记者沿着江边一直走到道外二十道街,树池里多多少少都有黄色的小米,但麻雀却很少。

“我们单位就在附近,前天我在江边遛弯,一只小麻雀正飞着突然就掉下来了。我把麻雀翻过来一看,发现它已经死了。”两位男士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联系市动管处,工作人员说,之前他们接到过市民举报,反映道外江边有人撒药毒害小鸟。他们到现场查看过,还对发现的死鸟进行了解剖。小鸟胃里没有发现毒物,死亡原因是窒息,可能有人投放了能导致小鸟窒息的毒药。工作人员在现场连续守了几天,也没有发现撒药的人。现在天气转暖了,小鸟觅食容易,请市民暂时停止撒食,以防有人趁机投毒。如果市民看到有人投毒,也请第一时间联系监管部门。

专家:残留农药危害大莫食毒杀鸟

记者随后也咨询东北林大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如果小鸟为中毒窒息死亡,很可能是食用了掺入高毒农药“氰酸钾铝”的毒饵,这种药的残留期特别长。 “毒性几个小时就能渗入小鸟的肌肉组织,食用后可能导致神经中毒,长期积累会损害生殖系统甚至致癌。所以市民千万不要捡拾、购买毒杀的鸟类食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