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一工厂漏油 闽江现油污带影响西区水厂

2014年03月20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油污 水厂 文山里 漏油 闽江

闽侯一工厂漏油 闽江现油污带影响西区水厂

站在江边的高楼俯瞰,闽江西河段满是金闪闪的油污

  东南网3月19日讯昨日上午,闽江江面漂着一条长近7公里的油污带,在数小时之间漂入福州市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等地。受此影响,铁路水厂昨日上午短暂停水。据查,油污是福州亿利达木业有限公司泄漏的,经相关部门紧急处理,至昨日下午3点,绝大部分油污被清理,城区供水恢复正常。

  据悉,这起油污污染事件,是福州今年第一起水源地污染事件。

  18楼俯瞰,江面都是金闪闪的油污

  昨日上午,家住福州闽江大道江湾御景小区的林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111反映,清晨在家里往窗外望去,看到闽江满是油污。这是他从来没有看过的景象。“江面都是金闪闪的油污,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林先生说,他家住18楼,能清楚地看到闽江江面,油污区几乎覆盖了他能看到的江面。

  昨日上午8点40分许,记者来到洪山桥桥头处,登上附近小区顶楼俯瞰,能看到一条完整的油污带紧贴着闽江边漂动。下楼后,记者沿闽江往下游走去看到,油污带的宽度约为江面宽度的一半,除发亮的油污,还有一条条黄色的带状漂浮物。

  油污带长7公里漂进福州水源保护区

  随后,记者一路追油污,沿闽江上行,越靠近闽江上游,油污带越发浓稠。远远望去,上游文山里泵站附近的一级水源保护区,永丰村附近的二级水源保护区都已被油污包围。油污带从金山大桥到淮安大桥桥头,记者根据导航信息注意到,长近7公里。

  昨日上午9点,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福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已于8点前后接到了市民反映,已组织人力调查。

  站在淮安大桥桥下向对岸的永丰村方向望去,有一个出水口旁站着许多人。记者驱车到达时,省环保厅厅长庄稼汉正在岸边指挥,福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福州市环保局主要领导、福州市公安局等多个职能部门调查人员已经到场。

  亿利达木业公司修锅炉,导热油泄漏

  出水口流出大量黑水,出水口旁漂着大量油污。现场的永丰村村民说,这个出水口叫十六蒲排涝站,位于闽侯县荆溪镇厚屿村与永丰村交接处,油污就是从这里排出来的。

  昨日上午10点多,福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口已被截住。他们接到举报后,立即向市委总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省环境应急中心报告,并组织环保部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赶赴现场查看处置。

  该人士说,经多部门现场排查后发现,油污系福州亿利达木业有限公司维修锅炉油管时,锅炉导热管破裂,造成部分导热油(矿物油)泄漏,污染了江面。

  围挡油污,投放吸油毡清理水面

  为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昨日上午,环保部门、市海事及海洋渔业等部门,联系了福州市百洋恒丰船舶服务有限公司和附近渔船,对油污进行围挡,并投放吸油毡清理。

  “吸油毡等是从马尾运送过来的。”福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上午11点多,海事部门的轮船利用塑料围挡,在油污口10米外围起一条橙色围挡,附近渔民和处置人员利用吸油毡、棉被吸走江面油污。

  而在铁路水厂,处置人员向受污染水源区投放吸油毡,并打捞江面油污。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水质应急监测,及时跟踪、处置,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昨日下午3时许,水面油污基本完成清理。

  铁路水厂停止供水8小时,已恢复

  福州铁路水厂工作人员向先生告诉记者,昨日早上8时许,水厂工作人员发现大量油污流向铁路水厂取水口,水厂一度停止取水,造成铁路方面无法正常供水。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郑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发现油污流到取水口时,就立即停止了取水,并采取了应急处理,经过1小时50分钟的紧急处理,取水恢复。

  郑姓负责人说,此次油污事件,没有影响到整个西区水厂的正常工作。到当天下午4时许,经取水样化验,水质未受到油污污染,铁路水厂已恢复供水。目前,西北区饮用水源地原厝取水点取水正常。

  涉事公司承担何种责任,仍需认定

  昨日下午4时左右,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仍在事发现场指挥。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两高司法解释,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的;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即可认定为污染环境罪。不过,根据初步了解的情况,该公司并不是有意或非法排放、倾倒、处置矿物油,行为可能是非主观的,可能属于过失。

  据了解,涉事的福州亿利达木业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已被相关部门控制,责任仍需认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