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保护显成效 "长白山精灵"紫貂频现

2014年03月20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紫貂 野生动物保护 游客 觅食 物种

野生动物保护显成效 '长白山精灵'紫貂频现

野生动物保护显成效 '长白山精灵'紫貂频现

  大雪过后,紫貂四处觅食,并闯入记者的镜头。 本报记者李新民张安能摄

吉林日报讯(记者李新民王文辉)3月,长白山区依然是茫茫雪原。一场大雪过后,记者在长白山西景区巧遇被称为“长白山精灵”的紫貂。紫貂的“光临”只是一瞬间,并留下一串脚印。长白山西景区一位管理员说:“近几年经常会有紫貂出没。每年的10月,长白山便大雪封山,紫貂四处觅食,频繁露面。”

紫貂是长白山珍稀物种,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因紫貂皮毛珍贵,有“裘中之王”之称,与人参、靰鞡草并列为关东山三宗宝,一度成为山民的主要猎捕对象之一,数量越来越少。近年来,长白山开发区管委会不断加大对生态的保护力度,扎实开展生态宣传、巡查监管、野生动物救助、联合执法等工作,使长白山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过去难得一见的紫貂频繁出现。

一位景区管理员对记者说,她在西景区工作近10年,见到紫貂是近几年的事儿。“过去是听老人说到紫貂。我向游客介绍长白山时,也会讲到紫貂。可当紫貂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却不认识它,还以为是游客带来的宠物狗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