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1.1亿居民继续危险呼吸 大气治理超1.7万亿

2014年03月18日15: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 公众 健康 追问 呼吸 危害 雾霾 治理 数据 信息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环境保护部公布了中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工作情况,这是中国在该领域首次开展的全国性、大规模研究。调查显示,中国有1.1亿居民与排污企业为邻,其住宅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石化、炼焦、火力发电等重点关注的排污企业。

对此,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方立锋撰文,建议该研究应涉及环境健康风险的评估和具体的危害数据。他认为相应数据的信息公开和下一步风险预警和排污企业的治理更是关键。

此次发布中涉及的石化、炼焦、火电等排污企业正是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大户。根据中国环境统计年鉴数据,这三个行业的工业废气排放量占全国工业废气排放总量的近四成。其中作为PM2.5主要来源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这三个行业的排放量分别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59%,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72%和烟尘排放总量的32%,由此可见,石化、炼焦和火电行业对雾霾的贡献之大。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数十年里,规划和产业的布局往往依资源优势而发展工业,随之展开城市化进程,造成了居民区与工业排放大户为邻的局面。但是,这背后却忽略了工业污染对周边居民健康的影响,尤其是大气PM2.5引起的对当地暴露居民的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的增加。现实的情况也显示,生活在火电厂、钢铁厂附近的居民(尤其是儿童)平日的呼吸道疾病的就诊较为频繁。

在中国,大气污染尤其是PM2.5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且进展有限。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往往在大尺度进行评估,例如《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2010年室外空气污染在中国导致了120万人的过早死亡;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份论文认为,北方5亿居民因烧煤取暖产生的空气污染,平均每人减少5年寿命。但是,针对不同地方人群暴露特点,尤其是这些排污企业周边居民的健康影响的研究严重缺乏,空气PM2.5不仅对死亡,而且门诊、住院、急诊都会产生影响,但是这样的研究却是寥寥无几。

改善空气质量,治理雾霾已经成为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全国数百个城市也开展了PM2.5浓度的连续常规监测和实时发布,但是PM2.5对当地居民的暴露反应关系研究和健康影响评估还缺乏。如今,环保部公布了1.1亿居民生活在大气污染排放源头区域,下一步急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加快展开PM2.5对这些人群的健康经济损失的影响研究,而这样的研究应该不仅仅是短期效益研究,而且也应涉及长期健康影响的研究,并及时的提出风险预警。

从长远来看,加大对排污企业的治理、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才是解决居民呼吸问题的出路。中国将投入1.7万亿来治理大气污染,这些资金应该更有效及时的应用要排污和受污染的第一线,才能解决燃眉之急。同样,在未来新一轮的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吸取过去重化工、能源资源密集型的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之路所带来的惨痛教训,更好的产业和城市规划以减少污染对当地居民健康的影响,需要各地政府的智慧和决心,最终让这1.1亿居民走出雾霾,免遭呼吸之痛。(编辑:焦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