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人喜欢吃野味 穿山甲面临"被吃绝"困境

2014年03月17日0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穿山甲 野味 外媒 鳞片 生态学与环境前沿

【英国《独立报》网站3月14日报道】题:世界上非法交易量最大的动物你从未听说过

一项新报告显示,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野生动物”是穿山甲。有人正在非法买卖和宰杀这种独特的哺乳动物,以获得它们的肉和鳞片———后者可入中药,非常抢手。

穿山甲非法交易的规模非常巨大。中国执法人员和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警告说,中国穿山甲正面临“被吃绝”的危险。穿山甲共有8个物种。

研究小组对有关2010年以来被没收货物的记录进行了分析,他们共发现了2.59吨鳞片(涉及约4870只穿山甲)和259只穿山甲———其中220只是活体穿山甲,39只是死的。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牛津大学教授戴维·麦克唐纳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被非法交易的穿山甲数量之大令人震惊。这种交易造成的浪费令人无法忍受。”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穿山甲鳞片的价格一路攀升。美国《生态学与环境前沿》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1公斤鳞片以前售价8.5英镑(1英镑约合10.2元人民币———本网注),现在最高能卖到360英镑。

人们对穿山甲有需求还有一个原因:中国人喜欢吃“野味” ———他们普遍有些怀旧情绪,爱吃猴子、蛇等各种野生和外来动物。由于存在感染疾病的风险,中国规定只有某些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才能端上餐桌,但人们对“真货”的需求依然存在。

这对穿山甲来说具有灾难性,穿山甲一年只生一只幼崽。而自然资源保护论者也担心人们在优待大象、犀牛和老虎等巨型动物的同时忽视了穿山甲所面临的困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