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建议 建立大别山区生态补偿机制

2014年03月13日09: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建 生态补偿机制 大别山区 生态公益林 生态功能区

中国环境报北京报道民建中央提案建议,尽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使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封山育林区、公益林保护区的群众收入、地方财政、社会经济与发达地区同发展、同进步。

近年来,大别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还存在生态补偿机制欠缺、转移支付力度较小、生态林补助标准低等问题。

民建中央建议,加大对大别山区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各级财政继续加大一般转移支付的同时,专项转移支付应从林业资源向水资源、矿产资源、自然保护区等领域延伸。

大别山区林业资源丰富,长期以来,林业收入是林农的主要经济来源。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后,林农失去了林业收入,而现行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过低,影响了林农基本生活。

对此,民建中央建议,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加大与生态林保护直接相关的林区道路、公益林管理等项目的投入,提高退耕还林、项目造林补助标准。记者李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