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黑色条的都该扔?央视官微辟谣,不要祸害牙膏了

2014年03月11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封尾机 央视 是真的吗 牙膏用原料规范 牙膏管

长知识!

看看牙膏是如何包装的

这两天,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的官微发微博解释了这一“骇人听闻”的传言,其实解释这个问题很简单:牙膏的生产程序中有一步是灌装封尾,是由专业的灌装封尾机完成的,在这之前,牙膏是牙膏、牙膏筒是牙膏筒。而封尾机上有个电子识别眼,电眼定位功能在印刷软管类包装的时候很常见,用于在产品制作完成后,软管自动填充的时候,封尾机定位感应用的。充料完成后,软管放在自动封尾机位置,机器感应到相关颜色点,开始自动封住软管,以确保封尾时包装处于正确的位置。所以说,牙膏包装底部的颜色条是用于牙膏生产过程中产品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的,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接下来就要解释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色条呢?首先是成本问题,色标必须与底色反差大,要容易反光,这样流水线就容易找到色标,减少生产过程的废品率。另外牙膏管的图案是多色印刷的,色标的颜色一般选图案的印刷色中一种,这样可以简化印刷工艺及减少印刷的成本。为了机器识别方便色条一般会选用黑色,如果没有黑色就会退而求其次用蓝、红、绿等颜色。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在网站上也发布了权威的澄清与说明:牙膏软管尾部色标用于封尾机的定位感应,色标颜色取决于牙膏软管的包装设计,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同时还公布了牙膏的成分,“每种牙膏的成分会略有不同,牙膏没有纯天然、纯化学之类的分类,所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即可。消费者无需刻意追求纯天然,化学成分广泛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中,如我们所用的自来水添加的次氯酸盐,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香精香料等很多都是化学成分”。

放心了!

网友称不再祸害牙膏了

“太需要这个证实了,我用的云南白药就是黑色的”“我也一直以为是真的”“我一度这样以为,原来是谣言”“被这谣言误导好久,现在可以放心用牙膏了”“祸害了多少牙膏啊真是的”“哇塞我被蒙蔽过,还扔了一管牙膏呢”……网友看到澄清之后纷纷表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祸害牙膏了,注意生活细节的话就不会被骗了。”也有网友继续来给大家科普:“所有的牙膏都是化学成分的,所谓的天然都是商家的噱头而已”“看到化学成分四个字我就笑了……敢情某些人喝的水不含化学成分氧化二氢,是空中的灵气所化是吧”……(扬子晚报记者张艳)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