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淮河流域贫困县捐赠生物净水装置

2014年03月07日10: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物净水 饮用水 淮河 日本 赠送 淮河卫士 技术 专利 环境 净水

淮河水系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会长霍岱珊(右)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井上直己(左)代表“利民工程•人的安全保障无偿资金援助——河南省沈丘县淮河村庄净水装置建设”项目双方签字。

(中国发展门户网 3月7日电)昨天上午,“利民工程•人的安全保障无偿资金援助——河南省沈丘县淮河村庄净水装置建设项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日方提供限额近12万美元的建设资金,赠送给中国民间环保社会公益组织“淮河卫士”,将在河南省淮河流域的10个村庄各安装一台生物净水装置,为1.2万名当地村民提供清洁、高质量的饮用水。

生物净水装置能够把农村的浅层地下水净化为直饮水。采用这种方式,不用打深水井,不用添加化学药剂,而是采用净水生物群集的活跃作用和光合作用进行自然净化处理,细菌去除率达到99.5%以上,病毒去除率达到99.9%,氨、寄生虫去除率、合成洗涤剂成分的去除率、水溶性有机物去除率达到100%,还可以去除铁、镁、锰等金属离子,得到净化、软化、活化的优质饮用水。

在日本的上田市、高崎市、三原市、冲绳的宫古岛等自来水净水厂,常年以生物处理的方式得到自来水,并获得上述水质检测结果。淮河水资源保护局对淮河卫士项目所建生物净水装置净化的饮用水进行检测,也获得了相同的检测结果。

2004年,中国淮河水污染引起世人关注,“淮河卫士”从日本引进生物净水技术,与旅日华侨金先生一起实验成功了适合淮河当地使用的生物净水装置,先后获得两项中国国家专利。2008年该装置开始投入使用,至今已经在沿河村庄建造28座,使18000名村民吃到干净水。该项目曾获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奖、“全球能源奖”等项大奖。

国家级贫困县沈丘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淮河流域,距省会郑州270公里。面积为1080平方公里,拥有人口123万人。主要产业为农业,生产小麦、玉米、大豆、棉花、芝麻等农产品。由于海拔低至36米,因而容易引起干旱和浸水。这里安全饮水缺口大,采用打深水井的方法解决饮水问题的财力不足。1994年开始使用淮河支流的水源发展灌溉农业,但是由于流域的污染造成严重损失,现在浅层地下水的污染仍未清除。本项目将使安装装置的地区能够从受污染的浅层地下水取水净化成高质量饮用水后提供村民饮用。通过“利民工程”项目,“淮河卫士”将与日本国的生物净水专家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使生物净水技术促进环境修复、人民健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