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年内新增30多万方绿地多行业实施废气治理

2014年03月04日14: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浮水植物 挺水植物 废气治理 绿地 环境提升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日前,开发区推出2014年度十大民生工程,具体涉及环境提升、交通便民、百姓安居、教育强基、医卫利民、公共配套、文化惠民、就业促进、职工素质提升、养老服务。

这些工程,和开发区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水和空气会不会越来越清净,出行会不会更便捷,乐业的同时如何安居……本报从群众的关注角度出发,就民生工程向政府提问。今天推出的是民生十问第一篇:环境提升。

水和空气的质量,人人关心。开发区2014年十大民生工程,把“环境提升”列在了第一位。让我们来看看今年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改善。

为什么把“环境提升”列为

2014年十大民生工程之首

过去一年,雾霾、水质是微博上最热的环境话题。

为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开发区一直以来将环境立区作为长期发展战略之一,尤其开发区目前处于由建区到造城的转型期,又是建设美丽东部湾的启动期,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验收关键期。环境提升工程是通过五水共治、企业环保综合提升整治、配套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综合工程,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早日实现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

具体有哪些部门实施坏境提升工程

环境提升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主要涉及城管办、经发局、建设局(环保局)、江堤河道监管中心、下沙街道、白杨街道。

具体来说,城管办负责道路洒水保洁、全区绿化养护、以及住宅小区、学校等区域的截污纳管等工作;经发局负责农村河道整治、养殖业产业整治、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建设局(环保局)负责综合协调河道整治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江堤河道监管中心负责河道日常保洁与配水、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下沙街道、白杨街道负责协调辖区住宅小区的截污纳管工作。

今年新增30多万方绿地,具体在哪里

今年将新增的30多万平方米绿地都集中在道路两侧,具体包括松乔街、纬一渠两侧新增绿化84000平方米;文津北路、围垦街两侧新增绿化53000平方米;下沙路(聚首路-海达南路)北侧50米景观带新增绿化25300平方米;文渊北路(新建河-纬一路)新增绿化69000平方米;星河北路绿化带(艮山东路-九沙大道)新增6000平方米;文渊北路(农垦路-新建河)新增绿化11600平方米;沿江景观公园(朗诗国际街区北侧)新增绿化66000平方米。

等这30多万方绿地建成,元成社区、东方社区、朗诗国际街区、梦琴湾、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月雅河幼儿园等地方,又将增添一抹绿色。

今年主要治理哪些河道,怎样治理

2014年,开发区计划对上沙渠、银沙渠、高沙渠3条(段)河道进行水生态修复工程,要在5万平方米水域上,种植0.6万平方米的水生植物。这0.6万平方米的水生植物是精挑细选的,主要包括美人蕉、黄菖蒲、西伯利亚鸢尾、再力花等挺水植物和聚草、圆币草、睡莲等浮水植物,其中部分挺水植物采用真空体浮床种植,浮水植物采用净化浮岛种植。还会采用生态浮岛和曝气充氧的方式对水体进行持续净化处理。

开发区今年还将完成5条(段)河道的清淤疏浚工程。有松乔河(元成路~文津北路段)、1号渠、6号渠(1号渠~5号渠)、月雅河和新华河部分阻水点等。5条(段)河道的清淤疏浚,总长约5.9公里,总清淤量达6万方。

“智慧环保”是什么

开发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平台,拥有众多工业企业。如果有“千里眼”能盯紧企业的排污口,实时了解企业污染排放情况,这样的监督就更有效果了。

这个“千里眼”,就是智慧环保工程。

“智慧环保”的工程量大,目前先启动第一期。一期工程建成后,开发区50家重点工业企业中的26家将纳入全过程监管,监管覆盖率超过50%。

“智慧环保”启用后,工作人员在环境监控预警指挥中心,就可以在巨大的屏幕上,实时查看全区所有环境监测点的相关数据,任何一点细微变化,都逃不出法眼。

下沙群众也能上网查到重点污染源企业治污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偷排等。

二号渠东段怎么延伸

对群众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

二号渠东段延伸段,就是二号渠向东延伸,最终与高教景观东渠连接贯通。二号渠东段具体位于宝龙城市广场地块,在25号大街与学林街支路之间,整个河道形成Y字形。

二号渠东段延伸,能打通断头河、疏浚河道,从而进一步畅通水系、改善水质。在畅通水系的同时,还会在河道两岸新增绿化,美化环境。以后,周边居民、高校师生又多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今年计划日新增截污2500吨

这是什么概念,有什么作用

按照一人每天用水200升来计算,每日新增排污量2500吨,相当于14700多人一天污水排放量。2500吨污水是什么概念?标准泳池长50米、宽26米、深2.2米,2500吨污水基本可以注满一个标准游泳池。

截污,就是通过新建污水管网,将生产、生活污水统一收集,最后送往污水处理厂处理。如果这些污水不经收集,直接排入河道,毫无疑问会影响河道水质。因为污水会增加水中的耗氧有机污染物,水中含氧量将会降低,大量氮磷元素的增加使水体富营养化,河道就会变黑变臭。

在治理企业废气污水方面

有什么计划

2014年,开发区对印刷、喷涂、橡胶、化工、电子、印染等行业全面实施并完成废气治理提升改造工程,同时启动塑料制品行业的废气治理工作。

开发区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荣获杭州市减排工作先进地区、2013年全面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减排任务。

今年,开发区将再接再厉,继续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例如,提升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去除效率,完成尾气的深度处理;完成杭州得力纺织有限公司4600吨/天的中水回用项目;完成杭江乳品厂的锅炉煤改气工程。

如何对环境进行日常监控和管理

在平时的监控和管理中,一方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大对企业排污行为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引入在线监控装置,建设“智慧环保”,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污染源的监控,目前“智慧环保”还在建设当中。

开发区重点通过强化执法和监管能力,来提升全区的整体环境质量。

一是推行告知执法,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及时告知企业,督促整改;对整改工作不及时完成的,有推诿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予以查处;对一而再、再而三不按要求整改的,一律从重处罚。

二是阳光执法,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环境监察工作,特别是环境信访人,使其对开发区企业的现状有充分认识。

三是透明执法,在一些平台上公布违法行为,透明处罚结果,对环境违法者造成强大心理的震慑力。

四是交叉执法,组织不同企业的环境管理员参与企业执法行动,能使企业相互借鉴好的环保管理手段,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

什么是河道生态修复,怎样修复

生态修复,是指对生态系统停止人为干扰,依靠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与自我组织能力,使其向有序的方向进行演化。或者利用生态系统自我恢复能力,辅以人工措施,使生态系统逐步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河道的生态修复,内容繁多。布置生物栅,布置人工水草,设置漂浮型人工湿地、净化浮岛,种植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浮叶植物等,这些都属于生态修复手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