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方大气监测数据造假:电源关掉数据仍上传

2014年03月03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大气监测 采样系统 地方治理 上传

一场持续一周、波及百余万平方公里的大雾霾刚被风吹散了一天,北京又现灰色。天上的雾霾容易吹散,人们心头忧虑的雾霾如何去除?

陆续抵京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不少人带来了有关大气污染的议案、提案。他们在思考:在那扑朔迷离背后,还有哪些未被揭示的真相?怎样才能打掉阻碍治污的各种“拦路虎”?

监测数据造假花样知多少?

目前,盘点全国29个省份已发布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雾霾”成为仅次于“改革”的第二大热词。如何缓解“十面霾伏”,保障呼吸安全已是民生最大期待。

雾霾治理中,大气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一些地方不断曝出监测数据在改善,但环境质量持续恶化。

据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调查,通过干扰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进行数据造假的方式主要有两类--

一是修改参数,不达标的变达标。实际监测的排放浓度是1000毫克每立方米,在软件计算时加了个0.1的系数,结果就成了100毫克每立方米。

二是破坏采样系统。在设备采样管上私接稀释装置,甚至直接拔掉采样探头、断开采样系统,致使监测设备采集不到排放的真实样品。

有些造假手法令人啼笑皆非。“有些排污企业上传给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是‘垃圾数’。”北京一位环境监测设备生产商说,“监测设备电源都关了,但数据居然还在上传!”

一位人大代表告诉记者,北方某市多次上榜“全国大气污染最重城市”,市领导急了,下令严查。可是环保局长很“委屈”地说:咱们的监测探头都设在森林公园里了,怎么污染还这么大呢?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