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90多处违建房拆除后 建筑垃圾却无人清理

2014年02月27日15: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筑垃圾 下宅村 建房 违建 垃圾进行

前天,义乌网友“望星空”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反映:他开车路过义乌市上溪镇下宅村,发现路两边有大量违章建筑被拆除,现场留下残垣断壁,让人看了很不舒服,“拆违后不是要尽快清理现场,实施复垦或绿化吗?”

记者核实: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义乌市上溪镇下宅村,发现确实有大量建在良田上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可是砖块、沙石等建筑垃圾还散乱堆在原地。

村民说法

建在自留地上的违建房拆了

建筑垃圾半年没人清

下宅村村民金先生因为生产需要,在自留地上建了约四百平米的违章建筑。去年4月开始,镇政府到下宅村开展拆违工作,金先生家的违建房也拆除了,建筑垃圾却半年多无人清理。

“既然是市里统一的工作,我们肯定配合。现在拆了却没人清理,田里都是建筑垃圾又不能种,还不如不拆。”金先生指着自留地上的一堆砖头、瓦片说。他说自己表过态,违建房拆卸下来的砖块、横梁等材料都不要了,可工作人员拆完后却没有把建筑垃圾处理掉。

村民说,下宅村是上溪镇有名的养猪专业村,拆违之前全村有90多处违建养殖棚。去年4月份以来,上溪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分批对这些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可是建筑垃圾却只清理了一部分。

记者绕了大半个下宅村查看,在村外零零散散地分布着四、五十处农田,上面布满了建筑垃圾。而在砖瓦废墟边的其他农田上,一些赶早的村民已经种上了农作物。

政府回应

村民有权回收利用建筑垃圾

逾期政府会清理

其实,在网友发帖的前一天,义乌市上溪镇政府已经召集下宅等10多个村的村干部,开了拆违后续工作会议,并专门成立了建筑垃圾清运小组。

据上溪镇政府下宅工作片主任洪振堂介绍,下宅村是辖区最大村庄,也是义乌有名的养猪专业村,500多户村民中有90多户村民家里都养猪。从九十年代开始,这些养殖户几乎在所有可利用农田、空地违章搭建养殖棚,虽然为养殖户带来了经济收入,但环境脏乱差也是远近闻名,过往行人苦不堪言,隔壁村群众也意见很大。

洪主任说,在市里奖励政策的配合下,最终下宅村的90多处,共20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结果就出现了大量的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的处理看似简单,但其实还涉及公民财产权的保障问题,因为建筑垃圾中还有大量可以利用的砖瓦和其他建筑材料,这些都属于违章建筑者的合法财产。如果未经同意,政府自行清运或处理,有可能会引起村民意见以及法律纠纷。因此,从依法行政、妥善处理的角度,上溪镇政府决定先发通知,告知村民在一定时间内收回可用建筑材料,逾期不收回的,镇政府将作为垃圾进行处理。

洪主任坦言,其实按照相关规定,这些违章建筑拆除后的砖块、瓦片等,都应该由村民在马年春节前自行清理掉,可是一些村民却没有做。

洪主任说,去年底他们就已经关注此事,村干部已经挨家挨户去做过工作,“拆下来的砖块、瓦片还要的,那就赶紧去整理掉。如果不要的,那么镇里将组织统一清除。可是,最后却只有1户配合清理。”

上溪镇政府表态,他们将马上动手,协助下宅村村民做好建筑垃圾清除工作,尽快把滞留在农田上的建筑垃圾全部清除。

本报记者 龚望平 杜羽丰 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