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城实现空气质量信息实时公开

2014年01月15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 PM2.5 数据 公开 雾霾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了《蓝天路线图》大气污染调研二期报告的主要发现。(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了《蓝天路线图》大气污染调研二期报告的主要发现。(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4年1月15日电 (记者焦梦)《蓝天路线图》大气污染调研二期报告1月14日在京发布,该报告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所、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自然之友、环友科技、自然大学共同发布。

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1月2日,179座城市实现空气质量信息实时公开,居民通过电脑甚至手机,就可以了解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

报告指出,一批大型火电、钢铁等高耗能企业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呼吁各界推动落实在线监测数据的实时公开,以社会监督促进大规模减排。

2013年,中国多地频繁遭遇严重灰霾侵袭,治理路径引发社会更多关注。对照公众环境研究中心2011年12月提出的蓝天路线图,报告认为中国在信息发布和预警应急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13年,山东、浙江、河北等省开启的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实时公开,为识别灰霾源头提供了重要数据基础。

据了解,环保组织和企业家组织自2013年2月起联手推动污染源信息的实时公开,并获得北京、河北等地积极回应。而环保部于2013年7月30日发布规章,要求各省建立平台,实时发布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

报告称,山东、浙江、河北等省率先开启在线监测数据实时发布。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山东、浙江、河北等省市的良好实践,有助于满足公众知情权,也有助于识别区域内的主要污染源头;而天津、广东、湖南等重要省市的在线平台没有能够如期发布,令人遗憾。

马军说:“实时发布实际上是开创了世界的先河,中国的环境保护多数是追寻着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脚步,但到今年1月份这么多省市区开始进行污染数据的实时发布,这在全球是没有过的。”

他认为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数据有战略意义,有助于克服执法不严的痼疾。实时发布有助于识别区域内的污染源头。通过对比在线数据,报告发现各个地区的工业污染源排放规模差距显著。以2013年10到12月山东、河北和北京三地部分主要企业为例,山东、河北8家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是北京8家主要企业的37倍和30倍,这些污染源应是减排的重点。

应当指出,山东已经提前对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而河北也刚刚实施了更为严格的钢铁业排放标准。但是,江苏、浙江、辽宁等重点省市排放标准,包括河北省的火电、水泥等排放标准,天津市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尚待提高。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高级项目经理顾蓓蓓认为,从现在到火电业和钢铁业排放新国标实施已经不足一年时间,但大批企业似乎并未做好准备,半年后是否能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令人忧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