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未散沙尘又至 两会聚焦大气污染治理

2013年03月13日16: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沙尘 PM2.5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韦雪解朝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狂风没来得及吹散北京上空的阴霾,却带来了漫天的黄沙。也许您昨晚伴着风声入睡,也许您正在纠结今天出门到底要不要戴上口罩。昨天(9日),北京遭遇了今年第二次的大风沙尘天气,不仅在北京,内蒙古、山西等地都被漫天黄沙笼罩。

天气预报说,今天(10日)恶劣天气就会过去,"雾霾未去、沙尘再起",这个春天,这样的天气还会反复吗?恰逢两会,雾霾又是最热的话题,针对治理空气污染,代表委员们又有怎样的感受和建议?

北京再次被沙尘包裹。昨天,首都天空的颜色从灰白变成土黄,雾霾中,沙尘来袭。街上无论是戴着口罩,蒙着围巾,或者是用手掩面的行人,迎着七到八级的强风,都只能低头前行。

这是入春以来北京遭遇的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沙尘暴蓝色预警。昨天,北京的沙尘也再次成为网络上各种段子的主角,只是,在这一个个玩笑里,裹挟着的还有无奈和苦涩。

全国人大代表王镇环来自甘肃金昌,如此肆虐的风沙,他的家乡常有,不过没想到第一次来北京参加两会,竟然也碰到了。

王镇环:雾蒙蒙、灰突突的,马路上还有吹起来的东西,就觉得北京和金昌的风沙和沙尘暴都是比较严重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曾任中国气象局局长,他也是甘肃人,说起昨天的雾霾扬沙天,秦大河解释,这次沙尘是冷空气造成的。

秦大河:冬天刚刚过去,春天土地表面并没有被植被覆盖,所以干旱地区,包括沙漠、戈壁的一些细颗粒物质会被气流带起来。强度大的话会造成比较大面积的沙尘暴,强度小的话就会造成局地的扬沙天。雾霾天气更多出现在秋天、冬天,而且更多的是出现在城市地区,这是由于我们的燃煤、燃烧矿物化石燃料,我们的工业活动造成的扬尘等加起来的结果。沙尘天气的物质更多的是土壤、矿物质,和雾霾还是有区别的。

去年冬天,雾霾频发,PM2.5已经成了我们熟悉的科学名词,而今年春天,北京的天依然不晴朗,于是雾霾成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昨天的沙尘天气再次引发大家对蓝天的期盼,对气候、对大气污染,他们似乎有太多的话想说。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凯歌是地道的北京人,连续的雾霾天,PM2.5常爆表,让他除了无奈,更是痛心。

陈凯歌:我从小在北京长大,那个时候北京的天气是非常非常好的,蓝天率特别高。对于现在这个情况,作为一个长期生长在北京、居住在北京、对这个城市有感情的人来说,我感觉挺痛心的。

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当被问到人大将如何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也用这场今年北京最强的沙尘天气,来暗示自己对于治理环境问题的迫切心情。

信春鹰:在今天这样的气候环境下来回答你的这个问题,我相信我的心情和你是一样的。

今年两会,"PM2.5"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似乎也在提示,包括大气治理在内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最现实、也最迫切的压力之一。

信春鹰:过去30年我们用很短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100多年工业化的道路,取得了非常辉煌的经济成就,但同时在环境上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到现在我们已经有这样的共识,这个代价必须要停止,必须要减少,我们必须要对这个现状说"不"。

有专家去年6月参加过北京市的一个空气质量调研团,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市空气PM2.5居高不下的几个原因中,机动车尾气排放原因居首。今年两会,几个车企掌门人的提案议案也都把汽车发展和大气污染治理连在了一起。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任全国政协委员已经有11个年头,他今年的提案中写道,"大气质量立法"已经无法回避。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建议,国家要从顶层设计出发,提早全面规划汽车社会综合治理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着眼点在新能源汽车。

徐和谊: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上,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北京市政府正式要出台政策了,现在已经在走流程了。现在是三月,按月计算,估计快了。

环境治理,告别雾霾,政府也在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透露,目前北京正在联合环保部、科技部,着手制定实施"首都蓝天行动计划"。

闫傲霜:实现用十年时间,北京市大气污染排放总量再下降30%左右的治理目标。在大气污染的监测预警防控的全过程中加强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在紧急状况下全方位监控,在可能出现严重污染情况下,实现预报预警。

2013年前两个月,中东部地区持续大规模雾霾污染事件,污染范围覆盖近270万平方公里,涉及17个省市,影响近6亿人口。也就是说,三分之一左右的国土面积、近一半人口笼罩在雾霾之中。如今,用联防联控的方式解决空气污染,越来越成为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京津冀作为一个区域,我们正在完善联防联控的机制和措施。要想实现这样的目标,有很多方面需要做,比如产业的调整、煤改气、大量的平原种树等等。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要做好这个工作,光靠一个地区确实有困难,更要进一步地在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协调下,做好区域调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