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吁“让子孙后代自由深呼吸”

2013年03月13日16: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代表委员 两会 雾霾 沙尘暴

随着人们对于环保话题的关注,作为传统环保方式的植树造林也频频出现在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中。恰逢3月12日植树节,老百姓也用积极参与植树的行动表达了这种关注,“让子孙后代自由深呼吸”是人们的共同心愿。

网络植树受到追捧

点下鼠标按钮,网友小张敲下了这样一行字,“第八棵树,愿北京再也没有霾沙天气。”接着他又点开网页开始给自己的果树幼苗浇水。小张口中的网络植树是中国绿化基金会近年推出的公益环保项目,网友可以在网上认购树木,再由偏远地区的贫困家庭种树并进行后期维护和管理。发起方中国绿化基金会的项目官员周伯洁告诉我们,目前在线植树高达56万多人次,认购了超过10万亩的果茶林。

一棵树顶个小水库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市长彭永林说,自己多年前就有“美丽中国”的梦想。他用诗意的语言阐述了植树的生态重要性:“一棵树顶一个小水库,无林则无水。”

绿家园志愿者办公室的范朝林告诉笔者:“从近几年报名的情况看,大家的植树热情越来越高了。”范朝林说,“前两天我在网站上看到,全国人大代表黄小晶说,良好的生态是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钱在银行,人在天堂,这有什么用呢?’”

环境与生命紧相联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使得PM2.5成为了今年两会上最热的词语之一。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教授张克斌表示,要防治雾霾与沙尘天气,应该搞好植树造林,特别是种植吸附PM2.5效果突出的乔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原主任王承德也向两会提案,拯救水资源要积极实施退耕还林、种草种树。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说:“今年的雾霾应使人们对环境污染的认识有个转折,不能再把环境问题仅仅看成是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它已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紧密联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