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沙尘溯源:是"天灾"更是"人祸"

2013年03月12日1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沙尘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两会今日话题·环保)题: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新华社记者 徐松 刘华张艺

自2月24日首次出现,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我国已四遭沙尘雾霾侵袭。9日,雾霾未散,沙尘再度“光临”北京,引发代表委员关注:国人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是“天灾”更是“人祸”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指出,近期频发的雾霾沙尘天气,固然有大气环流稳定等老天不给力的“天灾”因素,但追根溯源,更多的原因还是“人祸”。

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成果印证了王宇的判断:最近的强雾霾事件是异常天气形势造成中东部大气稳定、人为污染排放、浮尘和丰富水汽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人类污染物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内因,可以说是“主谋”。

“乱砍滥伐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大量工业排放、汽车井喷式增长,造成天文数字的氮氧化物排放,这些‘人祸’才是造成沙尘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