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防护PM2.5科普宣传册

2013年03月12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气质量指数 雾霾
第二部分 我们真正挡住PM2.5了吗?
13.   口罩能挡住多少PM2.5?
挡住空气颗粒物,戴口罩还是最有效的方法。普通的棉纱口罩和时尚口罩对PM2.5有一定的阻挡作用。医用口罩的作用较好。常见的N95、KN90等型号的口罩都对PM2.5的防护作用很好。但是,此类口 罩并非人人都能戴,比如儿童就不适合,特殊情况人群如哮喘、肺气肿病人在戴防护口罩前应咨询医师。纱布口罩可以反复使用,但必须消毒, N95等一次性口罩,最好不要反复使用,避免带来二次污染。
 

 
14.   家庭需不需安装空气净化器?
正常情况下,开窗通风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最佳方法。在室外空气质量较差时,应关闭门窗。安装使用空气净化器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有一定效果,多功能复合型空气净化器对去除PM2.5较为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应选择不产生臭氧及其他副产物的产品;使用中应定期更换过滤及吸附材料,防止二次污染。

15.   雾霾天易感人群尽量少外出
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性咽喉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或者体弱多病、老人、小孩、孕妇等,应减少外出,多喝水,多吃新鲜、富含维生素的水果,生活作息规律。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有外出需要,尤其是哮喘、冠心病患者,应随身携带药物,以免受到污染物刺激病情突然加重。
另外,持续的雾霾天也会使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加重,甚至陷入危重状态,家中如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病患者,应仔细观察其病情变化,一旦恶化应立即送医。
 
16.   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锻炼
遇上雾霾严重的时候,市民应尽量减少户外锻炼、外出和到车辆密集及人群拥挤的地方。当空气质量指数大于300时,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应该尽量呆在室内,防止患上呼吸道疾病。当空气质量指数小于100时,比较适宜户外运动。
雾霾一般在早上比较严重,到了下午和傍晚,则会逐渐减轻,因此,遇上雾霾天气市民最好暂停晨练,尽量把户外锻炼改在室内进行。
 
17.   雾霾天要注意个人卫生
雾霾天出门后进入室内时,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
 
 
18.   雾霾天宜清淡饮食
专家指出,多吃维生素及抗氧化食品,可能帮助清除PM2.5携带的致癌物在体内形成的自由基;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还可以多吃点豆腐、牛奶等食品;除此之外,自制润喉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解决嗓子干燥、咳嗽的问题,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危害。
 
19.   查询PM2.5实时浓度的方式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实时发布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一氧化碳(CO) 和细颗粒物(PM2.5)等6项基本项目的实时监测数据和AQI指数等信息。
 
20.   绿植能防PM2.5吗?
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植物能够明显降低家庭室内的PM2.5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