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保卫战” PM2.5应纳入政绩考核

2013年03月11日2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M2.5 政绩考核

●农工党中央调研发现,今年灰霾期间,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发病率比往年同期明显上升。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急诊患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124.73%。

据新华社电 “最近,全国许多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地区大气污染程度十分严重。”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直言不讳:粗放型发展方式和扭曲的激励机制联系,催生了“病态的城市化”。

今年两会上,多个民主党派都将通过提案形式共策“治霾经”,为打“呼吸保卫战”出谋划策。

上市公司应公示环保业绩

农工党中央调研发现,今年灰霾期间,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发病率比往年同期明显上升。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急诊患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124.73%。

农工党中央认为,以PM2.5为核心的颗粒物污染,已成为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的主要矛盾,但目前我国仅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大气污染物纳入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污染减排手段”与“空气质量改善”严重脱节,亟须将PM2.5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构建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针对一些企业存在的高耗能、高排放现状,致公党中央建议,建立重点碳排放企业信息平台,强化公众的社会监督。上市公司和申请上市的企业应将自身的环保业绩和碳排放情况向社会公示。

建议设大气污染防治基金

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油品质量不高,是引发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此,民建中央建议,对特大城市实施汽车总量控制,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决定,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基金。从成品油消费税中划出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弥补生产、销售、使用高标油而多出的成本,以此刺激高标油品普及,也可补贴其他低排放汽车的购买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