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联防联控 政府应建协调机制

2013年03月11日1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气环境 空气质量 PM2.5 大气污染

新华社电(记者 白林 王昆)“华北地区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特别是京津冀之间,大气扩散条件差,区域大气相互影响明显,相邻城市间污染传输影响较为突出。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这虽是都清楚的道理,但执行起来却很困难,关键的症结在于大局观、全局观方面存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对记者说。

付志方说:“近几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区市政协搞了个区域协作论坛,在推进华北五省区市发展协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但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协调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方面因为区域内各地有着不同的困难,另一方面还在于涉及地方利益冲突时缺乏谦让、互谅意识。”

“华北地区各省区市对治理大气污染都有各自的控制标准,高低不一,应结合区域内污染现况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对各自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规进行修订,实现标准和制度上的统一。”付志方说。

付志方表示,实现区域大气环境联防联控,应由政府建立顺畅有力的协调领导机制,协作各地政府也必须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开展协作谈判或协商。而这一项,也应当列入对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考核评价内容。

相关新闻

“空气”串门 治污要携手

本报讯(记者 赵卓)昨天,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市长黄兴国表示,高铁开通后,天津和北京基本是同城效应,两地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航运物流、科技文化等多方面有合作可能。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也表示,正在和北京沟通两地合作的进一步的举措。

在谈到近期的雾霾天气问题时,黄兴国表示,改善京津冀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三地可以联防联动。他说:“空气是相互串门的,没有省界、市界,所以要与兄弟城市携起手来,不断改造空气环境,让老百姓看到希望。”黄兴国介绍,天津去年出台了“天津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在这个基础上,最近又做了研究,加大了力度,具体采取十二项措施,包括加大火电机组污染防治力度、加大供热“煤改燃”力度、加大黄标车治理力度等等。

两会·原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近期频发的雾霾沙尘天气,固然有大气环流稳定等老天不给力的“天灾”因素,但追根溯源,更多的原因还是“人祸”。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包景岭——环境保护不是别人的事,没有每个人的配合,再怎么治理都没有用。我相信只要宣传到位,90%的人会理解,会配合。

两会·建议

雾霾“倒逼”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

新华社电(记者 仇逸 杨金志)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表示,鉴于当前雾霾等灾害天气频现,有必要加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再次进行修订。

朱之文说,在修订法律的过程中,首先要确立“环境优先,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并重”的指导思想。要通过法律明确规定,对有重大环境隐患的建设项目应采取谨慎态度;同时,防范污染项目由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转移,从而造成全国范围内环境的进一步恶化。

其次,在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过程中,应该将细颗粒物PM2.5提到重要位置。朱之文说,目前,以PM2.5为代表的大气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国环境空气质量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最突出环境问题。

“随着空气质量标准的进一步提高和监控污染物数量的进一步增加,有必要拓展和加强对部分行业污染物排放的管制。”朱之文说,由于空气的传输作用,大气污染往往呈现区域化的特性,修订后的法律可以规定,在重点区域成立跨省区市的空气质量管理委员会及科技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