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任重道远

2013年03月11日17: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丽中国 PM2.5 雾霾

专题:沙尘雾霾之痛 “美丽中国”任重道远

近日,空气污染的消息在冲击着人们的耳膜。一时间,雾霾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在 “总体布局”方面,已经形成 “五位一体”的战略思路,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谓 “生态文明”,在笔者看来,主要体现的是“空气”、 “水”和 “土壤” (包括绿化和水土流失的改善)的环保水平。其中第一位的就是 “空气”,这是人类赖于生存的首要又必要的条件。倘若城市建设得蛮气派、美丽,但空气质量很差,整日在雾霾、灰霾、阴霾中度日,又如何实现 “美丽中国”的远景目标呢?

发达国家有较高的空气质量检验标准,澳大利亚要求每立方米空气中PM2.5不能超过35微克,美国为50微克,一般欧美国家要求为75微克。在2012年3月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进行空气质量检验标准提高的试点。我们取用的标准,就是75微克。很显然,标准一提高,清洁的天数会减少。这一举动,说明我国生态建设方面的决心更大、要求更高。

倘若将PM2.5的新标比作一根 “横杆”,作为跳高运动员的 “标杆”提升了,只有把环保工作做得更好,才能自如地跨越 “横杆”。

PM2.5主要来自汽车尾气、工业粉尘及其他城市环境的废气,因此,减少城市的PM2.5有害气体的含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治理PM2.5的有害气体,要求各行各业、人人参与其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首先是改进耗油过程中的行为。我国每千人汽车占有水平还是国际的低水平,但我们人口众多,以欧美的标准来衡量,并不符合中国国情,而且汽车保有量还在不断增加。对此,宏观上需要一种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尤其是推动环保汽车的发展。上海在世博会上的环保车是成功的,那么,全市的公共交通用车的更换能快步实施吗?个人购买环保汽车的优惠措施较为诱人,但电动车的加电点的布局还要跟上,有关部门又有什么进一步的措施?还有,须参照欧洲的先进标准,淘汰落后的车辆,减少机动车出行,多使用自行车,等等。

更需要深度思考的,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工业方面,中国处于重化工业比较活跃的时期,减少工业中低档产品的生产产能,是当务之急。如我国的钢铁产量的控制和减少,已经成为政府的一个战略。目前中国粗钢产量为 6.8亿吨,占世界产量的45%。中低档钢的比例大,对环境和资源造成很大的压力,但已经建起来的钢厂要升级转型,又谈何容易?

前一段,曾经有消息说,某省有近5000万吨产钢量没有上报。尽管国务院近年来发出文件,提出减少产能、淘汰能耗高的中小钢铁企业的指导性任务,但钢铁业是地方 “实力”的支撑点,GDP的壮大需要钢铁业的存在。利益驱动,使得一些地方政府想方设法瞒报钢铁产量,护住落后的产能。

另外,工业减排水平的提高,又是转型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措施。十八大已经提出 “积极开展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这是崭新的课题,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去探索。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的代价。半个世纪前的1962年,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出版《寂静的春天》一书,揭示杀虫剂的使用对自然的危害,成为环境保护的先驱。同年,美国经济学家鲍尔丁把地球比作 “宇宙飞船”,关注地球的承载,最早提出了循环经济理论。

“美丽中国”是中国人民的愿景,珍爱自然是地球人的责任。然而, “美丽中国”的实现任重道远,所以我们又称之为一个远景。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北欧,那里人少地广,空气自然会更好些。我们则不同, 13亿人口挤得 “满满当当”的,人气很足,但生存空间就小了,环境建设的难度可想而知。但目标既然已经定了,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努力。

上海目前 “天蓝”的日子已经越来越多了,苏州河的水,通过几轮整治,也开始 “清”了。 PM2.5新标杆的确定,再达到更高的 “天蓝”优良率,确实有难度。但我想,我们上下齐心协力,在各种环节上下功夫,十八大提出的我国环境的 “天蓝、地绿、水净”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

(作者周锦尉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高级编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